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开通在即,东南亚互联出现曙光

2021-10-22 22:51: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高铁工务段 彭铁

2016年,中老铁路全线开工建设,预计将于2021年12月全线通车运营。作为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中老铁路全线由中国国内段和老挝段组成,全长1000多公里。建成通车后,从中国云南昆明至景洪仅需3个多小时,从中国昆明至终点老挝万象路程用时不到10个小时,而万象距离泰国廊开府只有24公里。

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未来将与中泰高铁(曼谷至廊开线)、东部经济走廊(EEC)接轨,实现湄公河流域国家和东盟的无缝连接。

东南亚何时可以实现互联?这个曾经遥不可及的问题,随着中老铁路开通在即,泰国发改委秘书长得努察提醒政府决策者,必须尽快打通泰国铁路与中老高铁线的互联互通,强调时间拖的越久对泰国越不利。按照时间表,中老铁路将在2021年12月初开通,泰国必须充分利用好该高铁线带来的红利。

这位官员在建议中表示,泰国必须尽快寻找如何并解决与中老铁路互联互通的办法。尤其是在中泰铁路合作项目推进相对缓慢之际,也许能优先打通泰国廊开府和老挝万象城中老高铁连通的可行性方案。他强调这需要中国、老挝和泰国三方共同协商并得出各方都认同的方案。他认为,中老铁路通车,将为老挝和我国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增添活力,今后中国西南省份游客来老挝和泰国旅游的选择方式将更加丰富,搭乘高铁出国旅游将会是不错的选项。

此前,泰国国务院副发言人拉察妲女士透露,总理兼国防部长巴育上将十分关注和支持中老铁路于12月开通服务的筹备工作,对此,国家运输与服务管理系统开发委员会报告称,已制定紧急和长期工作思路,提高运输和海关效率,连接中国—老挝—泰国之间的货运和旅行,准备抓住更多的经济机会,继续扩展其他项目,充分利用地理优势,使泰国成为区域的交通枢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