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造福中老人民,彰显大国风范

2021-10-18 21:25: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车辆公司 苏霖

   10月12日,随着最后一组钢轨安放到位,中老铁路全线铺轨完成。这是中老铁路建设的重大进展,标志着全线进入通车前的建设冲刺阶段。(来源 | 10月13日 新华社)

    10月12日上午,在云南境内的曼木树隧道洞口处,中铁一局施工人员操作我国自主研制的新型长轨牵引车,将一组500米长钢轨精准推送到位,两边的钢轨连在一起。泛着光泽的钢轨如巨龙,从昆明起步,穿山跨江,经中老铁路友谊隧道进入老挝,抵达万象。

     中老铁路是两国共同努力打造的友谊之路,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的重要项目。据笔者了解,早在2010年4月份,中方就与老挝公共工程与运输部签署了《关于铁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合作开展该项目前期工作。为了规划好、建设好该项目,双方密切沟通交流、深入研究论证、扎实推进落实,最终就合作模式、投融资安排及支持政策等达成共识;2015年11月13日,中老铁路合作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两国政府签署了政府间铁路合作协定,该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经过九年的攻坚克难,这条北起云南省昆明市、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全线1000多公里、隧道167座的中老铁路终于完成全线铺轨。

     中老铁路的建设过程彰显了中国铁建实力与魅力。中老铁路建设里程长、跨越山川河流、地势复杂多样、施工环境艰苦,如同“地质博物馆里”修铁路,软岩、涌水等难题频出。同时作业标准高、工期紧、交叉作业面多,施工建设面临巨大挑战。为此,国铁集团统筹参建各方不断优化方案和资源配置,大幅提高了轨道精度和施工效益,推动了中老铁路按时高质完成全线铺通任务。建设过程中,建设者以科技创新攻克多个世界技术难题,也为我国高原山区铁路建设积累宝贵经验。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中国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的理念,推进与各国友好相处。中老铁路的成功建设,不仅丰富了“一带一路”的内涵,也为国际社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新启示与新典范,充分彰显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随着中老铁路开通运营的倒计时开启,一条与山川同美,新的钢铁丝路正跑步进入新时代,造福沿线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广铁车辆公司 苏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