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滁宁城际铁路,促进滁州与南京协同发展

2021-10-18 21:13: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欣桂

寒露时节,气温骤降,但在滁宁城际铁路建设现场,降温不减大干热情,现场作业人员正热火朝天地日夜施工。14日凌晨2点,中铁四局滁宁城际铁路二期凤阳北路站承轨层(5-9轴)梁板浇筑完成,设计混凝土628m3。14日晚11点,技术学院站承轨层(5-9轴)梁板浇筑完成,设计混凝土1180m3。这标志着该项目重要节点目标顺利实现。(中国新闻网10月15日电)

  滁宁城际铁路滁州段全长46.25千米(全线54.4千米),共设置14座车站,其中高架站12座。列车采用市域D型列车4节编组,最高运行时速140千米/时。线路西起京沪高铁滁州站,沿洪武路、丰乐大道、西涧路、龙蟠大道、徽州路、扬子路、104国道走行,止于正在规划建设中的新南京北站。建成后滁宁城际铁路全线将采用单一交路、大站快车越行站站停的运营模式。大大方便了沿线民众的出行。

  滁宁城际铁路,促进滁州与南京的协同发展。滁州市,安徽省辖地级市,是长江三角洲中心区27城之一、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重要一翼,滁州市虽隶属安徽省,但在地缘位置上却更靠近南京,是南京都市圈的核心城市,自古就有了“金陵锁钥、江淮保障”的称呼。近年来,滁州与南京经济快速发展,但两地始终缺少一条将两市串联起来的快速通道,滁宁城际铁路的到来,将弥补了两地交通运输的不足,整条线路不仅能够与南京实现沟通,还将与南京的3号线、4号线、15号线这3条地铁实现换乘。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滁州市区域综合交通网络、优化运输结构,届时,从南京江北新区到滁州只需要短短的数十分钟,极大推动了两地区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及信息流的融合,加强滁州市与南京市联系,推动两地区经济产业的协同发展。同时也将加强“长三角”与“皖江城市带”之间的联系,对推动长三角城市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城际铁路在地区城市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虽然国家“八横八纵”铁路网已逐渐成型,但干线却逐渐饱和、各城市间的联动不足,城际铁路的出现,强化了各城市群内部枢纽城市的交通关系,解决了各枢纽城市之间与都市圈之间的分工合作,使各城市间找准了自身的定位,从而推动各城市间经济的健康发展。(吴欣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