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红领巾号:勇当先锋,向梦想出发

2021-10-17 14:07: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10月12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国铁集团共同命名的T147次“红领巾号”首发列车从江西南昌开出,经中国少年儿童运动发源地萍乡,向北京一路行进。(10月15日中国铁路)

据了解,“红领巾号”列车设有“文化长廊”,悬挂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寄语,餐车设有“展示柜”,摆放着各时期各型号的火车模型。每节车厢的报架上都放置着《中国少年报》,设置了“红色故事扫码听”专栏,通过扫描二维码,同学们可以在特别的列车假日营活动中,了解红色历史和少先队的光荣历程,感受祖国大好河山。

创新爱国主义教育方式,激发青少年爱国情怀。随着我国现代化发展,现在的青少年“生在春风里,长在红旗下”,爱国热情持续高涨。这离不开祖国日益强大的事实,也离不开爱国主义教育的深入开展。在朝着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努力的进程中,我们需要继续激发青少年的爱国热情,通过各种各样的教育方式,更好地教育青少年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开通“红领巾号”列车,创新性地将爱国主义教育和铁路旅行结合在一起,构建起一个移动教育基地,吸引更多的孩子自愿参加红色教育,在感受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更好地激发起爱国情怀。

加强沉浸式教育,树立远大理想。在“红领巾号”列车上,开设有“红领巾小课堂”和爱路护路知识宣讲,通过宣讲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从人山人海的售票厅到方便快捷的电子客票,让孩子们身临其境感受到了我国铁路的高速发展和祖国的繁荣昌盛。这有利于激发孩子们热爱铁路、爱护铁路的意识,感受我国铁路发展的峥嵘岁月,学习铁路人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勇于创业的精神,并以此激励自己,从小树立远大理想目标,脚踏实地为实现人生目标而不懈奋斗。

树立先锋意识,向着梦想无畏出发。“少年强则国强”,“红领巾”是中国少年先锋队的代表,寓意我们青少年要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志向和意识,努力为祖国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红领巾号”列车上的少先队员们,于10月13日,即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2周年纪念日抵达北京,并合唱《共产儿童团团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为此次红领巾教育之旅画上圆满句号,同时也加深了孩子们向榜样学习、向榜样靠拢的意识,鼓励孩子们在享受祖国强大所带来的幸福生活时,也要学会“吃水不忘打井人”,深刻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努力向上,不断提升自己,向着“中国梦”的实现无畏出发。(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