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为“一带一路”倡议注入“新活力”

2021-10-13 22:08: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苏世远

10月12日10时许,在中老铁路曼木树隧道出口,随着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精准推送到位,标志着中老铁路全线铺轨完成。(中青网 10月12日)

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北起老中边境口岸磨丁,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414公里。中老铁路建成通车后,将加快老挝与其他国家的互联互通一体化发展进程,让中老两国建设命运共同体进程更快一步。

中老铁路携手共筑两国友谊之路。老挝是东盟中唯一的一个内陆国,连绵起伏的山地高原使得国家与外界往来极为不便,老挝政府也一直希望能够突破“陆锁国”的困境,加强与邻国的联通。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两国政府签署政府间铁路合作协定,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修建中老铁路。自从两国全面成为战略伙伴以来,中老两国的互访更加频繁、往来更加密切,这不但对一带一路的建设起到了深远的作用,也体现了中国铁路为世界谋发展的格局,在国与国经贸往来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交通贡献。

对中国和老挝而言,中老铁路项目基础设施开发对发展老挝社会经济具有重要意义,中老铁路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这条铁路标志着铁路建设在世界上已经得到了认可。同时,中老铁路对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建设整个东南亚铁路网有着重要意义。也加强了两国人民经济文化交流,中老铁路建成后,泛亚铁路中线将初具雏形。放眼未来中老铁路还可与泰国、马来西亚等国铁路连通,中国可以通过境外铁路建立起与周边国家更长远的友谊。

不远的将来,老挝将与中国山同脉,水同源,路相连,中老铁路的建成通车将为中老双边合作、各国区域合作添加新活力。同时,中老铁路也将在各国的务实合作,繁荣共赢下迸发出更加强劲的动力。(广州北车辆段苏世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