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的背后也是责任的考验

2021-10-12 21:58: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以下简称国铁集团)获悉,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科学统筹安全和发展,铁路运输产品供给进一步优化,客货运输服务更加便利高效。(澎湃新闻,10月11日)

根据季节性运输特点及时调整运行图既是对市场需求的迅速响应,又是对路网运能的最优配置。合理地分配铁路运输能力,有效地疏散高峰节点下出行带来的人群拥挤。这一系列方案的落实,大大提高了铁路运输效率,更将国家所号召的便民利民落到了实处,不仅拉近了民众与铁路部门间的距离,更增进了民众对铁路部门的信任度,相信让旅客在新图中拥有更多获得感才是此次调图的最大意义。

因地制宜,为各地区人民日常生活生产做好保障工作。长三角铁路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客流变化情况,优化调整旅客列车和货物列车开行方案,首开长三角至张家界高铁列车,优化沪昆铁路沪浙段“绿巨人”开行结构,优化调整长途旅客列车开行,统一调整短途“绿巨人”车次,优化调整货物列车开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美好出行的能力更强,从而让当地人民获得生产、生活双满足。

因时制宜,保证重大经济发展节点的快速进行。随着四季度的到来,中国众多地区将进入冬季,与之而来的货物运输需求将增大特别是煤电资源都将成为各地抢手货,甚至过冬的必备品,所以在此时保证货物运输不仅仅是为经济发展,更是关乎到众多地区的民生问题。铁轨虽然是一成不变的线路,但铁路的运输动能,总能恰到好处的满足民众之需,解民众燃“煤”之急。

近年来,铁路运行图调整似乎变得越来越频繁。从一方面来看,这是铁路部门为更好的实现交通强国而做的升级准备。再者,也是为了满足广大旅客日益增长和对不同速度等级列车运输要求的具体举措。在笔者看来,铁路部门既是作为交通强国的实践者,也是科学技术和先进生产力不断进步与发展的具体体现。相信,未来铁路部门的发展将更加人性化,也将更贴合民众的实际需求,必将更好地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最终实现彼此双赢的美好趋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