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筑牢安全之盾,不让“晚点”成为出行负担

2021-10-12 21:52: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龙振莎

  当前,中国高铁的发展成果惠及更多民众。风驰电掣的速度、高效先进的电子信息技术、优质可靠的服务,都让人们对“出行”充满期待,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想象。

 在大多数人看来,高铁怎么会晚点?当日益先进的高铁技术满足了越来越多人对出游、探亲、通勤等各方面的需求,列车的“正点”、“晚点”状态也关乎着人们正常的生活秩序,人们对高铁列车也有了更高的期望。而列车晚点作为出行过程中的“小插曲”,难免会让出行过程蒙上一层阴霾,如何抹去这层阴霾,转变成一嘲及时雨”,考验着铁路部门的担当与智慧。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好突发状况的应急预案,不仅是确保运输安全的前提,更是提升服务质量的重要步骤。列车正晚点情况是大多数人出行关注的焦点,更需要铁路各个部门好充分的应急预案,有效预警防范。在充分准备和及时处置的双重合力下,才能未雨绸缪,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的核心任务圆满完成,最大程度上减少旅客出行的烦恼。

 试想,当列车晚点打乱了人们的出行计划,不仅造成消极情绪。坏情绪的加持更让出行成为负担,那么一趟完美的旅程将充满更多不确定性。不难想象,如果旅客因为坏情绪让运输现场出现混乱,甚至影响行车安全,背后将存在更多的安全隐患。

 为确保安全,消除隐患,铁路部门积极采取行动、积极响应,一方面加大人力、物力进行现场勘查、抢修、维护。另一方面,安抚好现场旅客的情绪、及时发放应急物资、做好相关退票措施。不仅如此,积极主动地与地方公交、地铁等交通部门做好联动,提供后续出行保障。如今年备受全国关注的河南郑州洪灾、四川泸州地震导致的列车晚点,铁路部门克尽厥职,与多个部门凝聚合力,在确保旅客安全的第一前提下,和时间赛跑,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列车畅通运行,彰显的是铁路部门作为核心力量,勇往直前、迎难而上的勇气和担当。

 影响高铁列车晚点的因素很多,有不可抗力的如恶劣天气、地质灾害等,也有设备故障、突发意外等其他因素。当诸多因素已经造成了列车大面积晚点的现状,采取积极的措施解决问题,筑牢安全之盾。让人们看到了铁路部门向前的合力,相容的聚力。

  岁月变迁,初心似磐,中国高铁之所以征服越来越多的人,除了过硬的高铁技术,更重要的是“走心”的服务,始终把旅客的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能升腾起无穷的发展之光。(龙振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