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温暖的“慢火车”

2021-10-11 22:09: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蝶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我国西部,四川大山深处,有这样一趟小慢车,常年不休的穿行在“大凉山”彝族自治州已半个世纪,1970年成昆铁路开通时,5633/5634次“慢火车”就开始运营了,全程票价仅需26.5元,“慢火车”不停开、不涨价,几十年如一日为老乡们造福。

如今,这趟“温暖” 的“慢火车”变成了彝族老乡的“便民车”、“致富车”,不仅将深山中的土特产运到了各地,更架起了与山外交流、沟通的桥梁。这种便民利民惠民的做法是铁路部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承担起扶贫的社会责任。

其中,有这样一群孩子们,把慢车当“校车”,视铁路为亲人,以此作为学校与家的连接、大山与世界的桥梁;带他们求学,送他们回家,“慢火车”承载着他们的求学梦、成才梦、团员梦。

公益慢火车的开行不仅满足了彝族老乡的的出行需求,也凸显出铁路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 的服务宗旨。

像这样的公益“慢火车”在全国,特别是在少数民族地区还有许多,5634次只是其中之一。寒来暑往,“慢火车”不仅为彝族老乡们维系着出行的便利,还肩负着他们奔小康的希望和梦想。众望高速铁路飞驰的年代,中国铁路不仅承载着强国的速度,也同时肩负着精准扶贫,民族团结的温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