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头雁飞得更快更高更远

2021-09-23 22:40: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清雅

班组好不好,关键看班长。班组长就是班组的头雁,头雁先飞领飞,群雁跟飞齐飞。头雁勤,群雁就可以“春风一夜到衡阳”,头雁惰,只会“万里寒云雁阵迟”。为了发挥班组长的头雁效应,近日,车务段、车务段党委重新修订了《广州车务段班组建设管理办法(修订)》,重点修订了班组长的选拔、待遇、培养制度,希冀班组长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受到广泛地认可,带动整个班组安全、高效生产。

人心齐,泰山移。车站生产如同一个小型系统,需要在班组长的带动下,各岗位人员协同合作、共同完成生产任务:车站调度员编制调车作业计划、组织调车作业,车站值班员组织列车运行、做好应急处置,助理值班员立岗接车、监视列车运行、确认信号开放状态,信号员操作信号设备。好差班组的区别在于,好的班组在班组长的带领下,从推动班组成员落实生产任务,转变为激发人的活力,自主自发地完成工作,互相把控住安全生产,做好安全风险的填坡、夯土、植树工作。

要激活班组成员的活力,首先要给头雁职业规划。建立班组长职级制度,让班组长体会到班组长的任期周期是可持续、有发展的,班组长的职级是可以随任职时间的累计与技能水平的提高而提升的。建立星级评定制度,好的坏的不一样,从安全、班组达标、业务、评议、党建等多个方面测评,引导班组长全面发展,让班组长有成就感、荣誉感、满足感。

要激活班组成员的活力,还要给头雁搭好平台。建立了双向培养机制,补强锻炼,对缺乏班组长任职经历、已经聘任到管理(专业技术)岗位的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生,逐人分析个性特征、发展潜力,对具备培养潜质的,采取挂职锻炼、任实职等方式,安排到班组长岗位补强锻炼,提升带队伍、抓管理和解决现场实际问题的能力;选拔培养,对具有培养潜质的优秀大学毕业生班组长,针对性地安排到车间管理(专业技术)岗位进行历练培养。

要激活班组成员的活力,还要给头雁待遇保障。调整班组类型,扩大班组长津贴发放范围,一类班组由0个,增加为23个,二类班组由13个增加至43个,三类班组由113个下降至为60个。每月根据班组长星级评定结果与班组长职级给予考核激励,引导班组长自觉做表率、带头执行制度、想办法凝聚人心。

车务段各项安全生产成绩得益于全段126个基层班组,班组长作为班组的“脊柱”,安全生产的头雁,给予其规划、平台、保障,让其心无旁骛更好地带动班组工作,使班组在全路标准化规范化车务段的建设实践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