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精神,薪火相传

2021-09-19 13:17: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建伟

9月17日,由李骏指导,朱一龙、黄志忠、陈数、焦俊艳领衔主演的年度灾难巨制《峰爆》今日登陆全国各大院线。故事讲述了在全球地震变化引发的地质灾害面前,新老基建人不畏艰险,英勇救援,挽救城市和人民于危难之中的故事。

9月14日,电影中领衔主演朱一龙、黄志忠等人走进铁道兵纪念馆,感受了解铁道兵披荆斩棘、牺牲奉献的英雄事迹,并向他们由衷致敬,而电影中的老基建人的前身正是铁道兵。1948年7月,东北人民解放军以原东北人民自治军护路军为基础,另外补入了部分二线部队和铁路技术干部、技术工人,组成东北人民解放军铁道纵队。自1948年正式建制以来,这支队伍参与修建了成昆铁路、青藏铁路等多个重大工程修建,抗美援朝、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和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更是喊出“仗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无论是和平年代的工程修建、抢险救援,还是在战争年代打造出一条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铁道兵都挺身而出,一往无前。叶剑英曾在铁道兵成立30周年时写下诗句“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风餐露宿,沐雨栉风,铁道兵前无困难”来赞扬铁道兵攻坚克难,无所畏惧的精神。

随着时代的发展,铁道兵在八十年代慢慢退出历史舞台,但铁道兵的精神永远不会消失。铁道兵中很大部分人员转职就业到了现在的铁路集团公司,作为一名年轻的铁路职工在笔者日常生活工作中,经常能听到上了年纪的老师傅回忆当年做铁道兵的时光,他们有人甚至还亲身参加了对越自卫反记战,讲起那段岁月他们脸上有苦涩有微笑但更多的还是自豪。在日常工作中,这些曾经是铁道兵的老师傅们,对工作一丝不苟,身先士卒,对年轻职工耐心教导,积极帮助。正是有他们的存在,将曾经的“艰苦奋斗,志在四方”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时光荏苒,新时代的铁路人面对困难和挫折依旧能够沉着应对,不惧挑战,一往无前。无论是10年前的温州动车追尾事故还是去年的新冠疫情,都为中国铁路的发展带来巨大困难,但是铁路人艰苦奋斗永不放弃的精神,让我们一步步走到今天,才使中国高铁成为新世纪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一张靓丽名片。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老前辈的默默奉献和对下一代人的谆谆教导,才让铁路精神得以传承,才造就了今天让人惊叹的“中国速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