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保障铁路安全,推进交通强国

2021-09-15 00:46: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晨倩

近日,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会议在浙江杭州召开。会议围绕铁路沿线安全,总结过去沿线安全的成效,研究如何进一步加强安全环境治理措施和自然灾害防控部署工作,为深入展开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做铺垫。

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是指为防止外来因素对铁路列车运行产生干扰,减少铁路运输安全隐患,在铁路沿线两侧一定范围内进行设计部署以确保列车安全运行。推进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是推动铁路高质量安全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现实需要。

近年来,通过各地方持续发力,如出台铁路安全地方性法规或规章、建立路地“双段长”制等方式,使得沿线安全环境得到改善,铁路因环境因素导致的事故持续下降。据统计,2021年1-8月,共整治安全环境隐患问题45071件。

如今年7月中下旬,河南部分地区因特大暴雨迫使陇海铁路上街站至黑石关间路基发生罕的地质灾害。抢修完毕后,铁路部门一直在进行“水害复旧”工作,为路基安装钢花管。通过这些刚花管延伸出的发达根基,在路基内部形成一个纵横交错的“水泥网”,将松软的黄土固定成一体,成倍提升路基稳定性,进一步提升铁路线路防洪抗汛能力,加强了铁路沿线安全。由此可见,及时加强铁路沿线安全工作尤为重要。

会议还强调,下一步部署要强化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以务实的作风,攻克重点难题,积极利用科技手段提高治理效能,建立健全自然灾害检测预警机制。(吴晨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