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日新月异的铁路科技创新

2021-09-14 22:14: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连蕴琦

从追赶到领跑,我国在高铁关键装备领域开展技术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搭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创新平台,研发了覆盖不同速度等级、满足不同运用需求的复兴号系列产品。

而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一件件自主研发的重大装备正在不断提升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能力水平,助力我国可持续交通发展。

说到装备技术的创新,当然还少不了“复兴号”。“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京沪、京广、京哈、徐兰、成渝等高铁线路上已经运行近三个月,让大家的出行更智能、更便捷、更舒适。而随着复兴号内电双源高原动车组在拉林铁路投入运营,复兴号动车组已经覆盖我国31个省市自治区。目前,我国已经形成涵盖时速160—350公里,不同速度等级,能够适应高原、高寒、风沙等各种运营环境的“复兴号”系列产品。

此外,中国铁路已经把诸多的新技术、新装备等科技成果应用到了运输服务当中,诸如微信支付、车站VR导航、刷脸进站、接续换乘、自主选座、网络订餐、众筹火车、高铁WiFi网络覆盖等一系列创新服务,让旅客的获得感不断提升。创新是引领铁路发展的第一动力。在不久的将来,中国铁路还将以科技创新为支撑,让铁路发展为人民美好生活增添靓丽色彩。(连蕴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