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精”字入手抓好节支降耗

2021-09-14 21:35: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健

据媒体报道:在全路电视电话会议上,国铁集团党组突出强调要千方百计抓好节支降耗,坚持增收节支双向发力,确保完成全年经营目标任务。全路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增强节支降耗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精打细算、精准发力,确保铁路“十四五”良好开局。

人无俭不立,企无俭不兴。勤俭节约,克己奉公是中华民族光荣传统。铁路要发展离不开节支降耗,每名铁路人都要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切实增强节约意识、成本意识、效益意识,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一天一天地干、一天一天地算,突出精打细算、精益求精,最大限度实现节支降耗,为打赢“两坚守两实现”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抓好节支降耗,要精管理预算。一个单位没有管理就会一盘散沙更谈不上节支降耗,增效创益。作为铁路各级管理者务必认清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特别在节支降耗上要充分发挥全面预算管理的引领和约束作用。以收定支、收支弹挂,既是指挥棒,更是硬约束。严格按照预算目标规划部署工作,层层分解落实预算目标管理责任,强化预算管理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真正使预算安排落到实处。同时要加强预算执行过程监控,确保经营工作不偏离预算管理的轨道,按照盈亏目标总额,加强收支弹挂和支出刚性约束,促进预算管理和经营工作深度融合。

抓好节支降耗,要精技术改革。事物都是在发展的,同样抓好节支降耗,也要通过推进科技创新手段打开节支空间。大家知道改革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科技攻关是降本增效的有效途径。我们要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效益,大力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新产品,充分释放先进技术装备的红利。要大力采用先进技术手段,推进设备修程修制改革,减少设备维修成本。要发动职工群众积极开展科技攻关、技术革新、修旧利废等活动,最大限度挖掘节支降耗潜力。

抓好节支降耗,要精机制创新。机制创新打开节支空间的有效手段。有了机制上的创新就如同为节支降耗安上一双腾飞的翅膀,实现最大的节约,逐渐消灭浪费的思想根源。铁路各级管理部门要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调动干部职工节支降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以加强工效挂钩考核、专项考核奖励、经营业绩考核等为抓手,从机关到现场,从干部到职工,层层传递经营压力,层层分解目标任务,层层压实经营责任,确保做到节支降耗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

铁路是个大家庭,资产庞大、资源富集,节约节支潜力巨大、空间巨大。节支降耗不仅仅是应对当前形势的有效举措,更是推动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长远之策。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变压力为动力,牢牢守住盈亏底线,把节支降耗工作做得扎实具体。(郑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