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2021-09-12 22:00: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俊

改革开放以来,有一种速度叫中国速度,有一种骄傲叫中国高铁。2008年,我国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际铁路建成,标志着中国高铁“高质量生产”时代到来。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从引进技术到自主创新,中国高铁实现了从无到有、从追赶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历史性变化。截至2020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世界最长,商业运营速度世界最快,运营网络通达水平世界最高,中国高铁成为我国自主创新的成功范例。

2009年,中国政府正式提出高铁“走出去”战略,迈向欧洲的欧亚高铁、穿越中亚的中亚高铁,连接东南亚国家的泛亚铁路网,中国高铁成为我国外交的一张科技名片。目前,中国高铁第一个海外项目——雅万高铁进入全线通车冲刺阶段,中国高铁技术正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世界,向世界展示中国制造、中国技术。

中国高铁始终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旅行生活的向往,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不仅实现了50万人口城市92%覆盖率,实现了350公里商业运营速度,更是从细节和服务方面着手,推出电子客票、移动支付、在线选座、刷脸进站、互联网订餐等服务举措,推广高铁票价差异化的浮动定价机制,推行“一日一图”“旅游专列”等服务模式,实现民众出行的路径多元、乘车便捷和体验舒适。高铁的快速发展也深刻影响和带动着城市格局、人口布局、经济版图的积极变化,推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随着“八纵八横”线网的加密成型,高铁实现了客运能力重大跃升,一定程度释放了铁路货运能力,形成了城市群间的小时交通圈,真正实现朝发夕至,极大促进了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中国高铁必将迎难而上,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引领铁路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奋勇拼搏的必胜之志谱写“十四五”新篇章!(谢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