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快通”时代来临,新征程中跑出新速度

2021-09-12 21:57: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超睿

重庆、乌鲁木齐海关携手提升通关效率。9月10日,一趟中欧班列(渝新欧)从霍尔果斯口岸进境驶往重庆,一趟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集货的中欧班列启运德国。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两趟班列都采用了“铁路快通”新模式,这也标志着中欧班列迈入“铁路快通”时代。(人民日报)

今年以来,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铁路货运业务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中欧班列(渝新欧)仍然能乘风破浪、逆势上扬,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跑出了加速度。据重庆海关统计,今年以来,中欧班列(渝新欧)开行量超1500列,运输货物超过14万标箱,进出口货物超过300亿元,增长超过50%。在中欧班列等主要开放通道的带动下,重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同比增长超过三成,占重庆进出口的1/4。

自2011年3月首趟从重庆开往德国杜伊斯堡的“渝新欧”班列发车以来,中欧班列已历经十载春秋。十年来中欧班列与“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与亚欧国家务实合作相向而行,国际互联互通大动脉不断发展壮大,给沿线国家、中外企业和各国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发展机遇与可见可即的生活变化。不仅由“钢铁驼队”重新铸就了陆上丝绸之路荣光,而且为丝绸之路赋予新的内涵,成为21世纪推动发展、实现互联互通的新型国际公共产品。十年间,中欧班列已从数条线路发展为覆盖60多个中国城市和22个欧洲国家、160余个欧洲城市的欧亚铁路运输网络,目的地涵盖了德国、波兰、比利时、法国、荷兰、英国和俄罗斯等国家,河南、重庆、四川、湖北等中西部地区搭上了中国不断推进对外开放的快车。在开行列次上,2011年刚刚启动的中欧班列开行仅20余次,而2020年中欧班列已开行首次突破万次,达到12400次,同比增长50%。迅猛的增长速度预示着中欧间互利共赢的基础不断得到夯实和加深。

“铁路快通”模式上线前,海关监管对象为班列所载多个货物收发货人及其代理人;上线后,海关监管对象变为单一快通申请人,即各地铁路运营企业。“铁路快通”模式的落地实施不仅为下一步持续优化海关监管模式提出了探索路径,更为中欧版刘娥提质增效、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找到新突破。站在内陆口岸建设角度,“铁路快通”模式下,企业可就近在重庆海关办理舱单管理、归并、修撤等业务,将有效改善内陆物流组织能力,提升企业通关便利化水平,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迈进“十四五”,铁路货运积极应对不同的市场需求,特别是在疫情时期,根据大众需求有的放矢,始终站在大众需求角度去不断调整货运营销方式,认真进行市场调研,进一步放宽货运政策,深入简化审批手续,及时调整运输费用,而且支持多种类、多方式货物运输,推出站对站、门对门等贴心服务,让铁路真正成为了许多货主企业都信赖的运输方式。(张超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