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为提振经济活力注入新动能

2021-09-12 12:26: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北京铁路集团公司 唐山机务段 王祝立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开行保持强劲增长态势,截止8月底,累计开行10030列,发送集装箱96.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32%、40%,往返综合重箱率达97.9%,较去年提前2个月实现年度开行破万列。

在全球疫情动荡不稳的情势之下,在航空、海运等国际运输航道不同程度受到阻塞的情况下,由铁路运输撑起的中欧班列却是逆风而行,全力打通国际经济贸易往来的重要通道,及时弥补国际物流运输需求缺口,为加速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动荡局面提供了有效支撑,也为全球经济尽快复苏贡献了一臂之力,更为“一带一路”稳步前行注入了新的活力。

有数据显示,中欧班列自国内疫情被控制住的2020年5月起,连续16个月单月开行千列以上,而自今年5月起,更是连续4个月单月开行超1300列,势头稳增、畅行无阻、动力十足,彰显出了中欧班列在国内、国际上的运输优势,也彰显出其保障国际经济贸易舒畅进行、助力国内国际双循坏的有效作为和实力。

老线新线并行,加速物流畅通。多增加线路、多扩宽渠道,无疑是加速物流畅行的必要条件和基础!中欧班列在原有开行线路的前提上,持续开通新线,截止目前,中欧班列已铺画73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70多个城市,运输货品达5万余种。同时,加快推进各货运口岸站的扩能改造工程,加强国际联运协调,保障国际物流通道稳定畅通。并以“无纸化通关”等措施,有效配合口岸监管部门提高通关能力和作业效率,实现让多增的线路始终在货量足、保畅通的状态下运行,确保中欧班列开行的趟数稳定增长。事实证明,往返沿线各国、畅行无阻的中欧班列,不仅让中国商品走出去,也把沿线各国的优质商品引进来,充分展现了中国促进国际经济贸易的信心和决心,并将中国经济旺盛的活力与光明的前景展现着世人面前。

数量质量齐升,加速贸易交流。疫情不仅检验着世人应变的态度和能力,也检验着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思路和策略,面对全球大流行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社会发出的严峻挑战,恢复和提振经济成为摆在世人面前的必答题,关键时期中欧班列挺身而出,在跨境千里的运输线上挑起大梁。在确保开行万列的成绩单中,各运输口岸都拿出浑身解数全力以赴,以确保中欧班列满载满归,如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口岸出入境中欧班列月均达到3000多列、货重近700万吨,同比分别均达到过半的增长率,出入境的货物品类包括机械设备、日用百货、电子产品、纺织制品、汽车配件、品食等达近20大项。充分发挥战略通道优势的中欧班列,有效排解疫情所造成的阻力,全力承接海运、空运转移货源,较去年提前2个月实现年度开行破万列,为加速疫情之下的国际经济贸易交流做出了有目共睹的贡献。

把握优势、担当使命、不负众望。中欧班列正以其势不可挡的韧劲,通过节节攀升的开行列数,为确保全球经济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助力国际社会经济复苏、提振经济活力注入新动能。

2021年9月12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