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花齐放让平凡光彩更加璀璨

2021-09-11 11:22: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崔遂红

赵大坪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供电段接触网工高级技师,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个人称号获得者。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1985年,赵大坪来到丰台供电段开启了接触网工生涯。做为一名普通的学徒,他看见师傅们在6米高的接触网上左右腾挪、熟练操作,就暗自下决心要练就一身硬功夫。有决心更要有行动。赵大坪跟着师傅学绝活、听案例,手腕练肿,手掌磨泡,手套更是不知道磨坏了多少双,却不达目标不罢休。他自学《接触网运营与管理》《工程力学》《机械制图》等专业书籍,逐渐成长为业务能手。成功来自汗水,光荣源自奋斗,没有谁随随便便就能成功。在勤学苦练、辛勤不断努力下,2005年,赵大坪在首届全国铁路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接触网专业个人全能第一名。近年来,他还获得了火车头奖章、全路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赵大坪深知,要想保证铁路安全,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为此,他主动承担起职工业务培训工作,将多年积累的绝招绝活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职工,同时积极参与“技师题库”和职工培训教材编写工作。为了把职工培养成技术骨干,赵大坪与40名青年职工签订了师徒协议,根据个人特点逐一进行单独指导,并通过集中授课、专项指导、技术座谈等方式,就高铁隔离开关检修、预绞丝安装、双交叉点线岔调整等内容进行传帮带,不断提升他们的业务水平。2012年,以赵大坪名字命名的“赵大坪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他带领8名技术骨干,专注于牵引供电接触网专业的课题攻关、技术革新等工作。工作室制订的“零件不增加,螺栓做调整,线夹留框量”的防松动、防脱落保护线方案,既节省了更换零件的材料成本和人工成本,又保证了京广高铁供电设备运行安全。

有付出总有回报。近年来,赵大坪培养出高级技师6人、技师31人。如今,大部分已经成长为车间技术员、工班长,在安全生产主战场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让赵大坪这个普通工作者的光彩更加璀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