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蛟龙”“醒狮”利器助动车在百米海底飞驰

2021-09-11 11:13: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俊婧

由中国中铁装备、中国中铁隧道局联合研制应用于我国最深水下隧道——深江铁路珠江口隧道工程的“大湾区号”盾构机,于8月25日在广东顺德成功下线,即将拆装运往施工现常

在深江铁路珠江口隧道建设中,两架刀盘涂装了“醒狮”和“蛟龙”图案的盾构机,预计将于11月份分别进行相向的水下掘进。最终实现海底精准对接时,也就是这次“蛟龙”与“醒狮”相遇的时刻,将会碰撞出珠江口隧道贯通的历史瞬间。

作为全国八纵八横铁路主通道,更是沿海高铁通到重要组成的深江铁路施工现场,因为施工环境复杂,在几经对比之后最终通过了隧道下穿方案。为此次隧道下穿中国中铁装备集团和中国中铁隧道局联合研制了此次的蛟龙醒狮盾构机。高铁的发展从来不是单打独斗,考验的是综合国力,高铁研发涉及方方面面是十分庞大的工程体系,此次的大巴区号盾构机研发就可见一斑。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可谓是如火如荼,深江铁路的建设在其中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深江铁路建设中,处处体现着高科技。由公铁大桥改为海底隧道的施工中,也是创下了世界之最,预计将于2025年建成通车的深江铁路将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半小时生活圈、经济圈,辐射带动粤东和粤西的发展。在广东,不仅有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在粤东和粤西地区,还有不少贫困地区,高铁的建设也有助于这些地区脱贫致富。进一步打通沿海通道,密织现有的八纵八横高铁网络,将大湾区和珠三角之间实现有效连接,在不久的将来,高铁在海底百米下畅行,让出行更为方便,已不是人们的想象。(罗俊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