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妙手回春的铁路医生

2021-09-10 00:08: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雪

凌晨,老鸦工区院墙内的天空像被泼了焦墨,星星眯着眼睛打哈切,快要睡着了。“不是因为寂寞才想你,而是因为想你才寂寞......”,电话铃声响起,打破了院内的昏昏欲睡的氛围。

“大晚上的谁给我打电话,被吵醒后的马爱得很生气,手机光线刺的他无法睁开眼,费了好大力气,才看清屏幕上“黄工长”三个字,立马收起烦躁的态度,揉眼睛,清嗓子,快速将身体脱离那温暖柔软的被窝,笔直地坐起来说:“黄工长您好,这么早打电话有什么事吗?”问出这句话后马爱得心里有种不好的预感。不出所料,传来黄工长焦急的声音,交谈一番,挂断电话,快步走出宿舍。

像一只猫,马爱得无声地溜进了谢班长的宿舍,站在谢班长的床前,死死地盯他,谢班长微微睁开眼,看到床边的黑影,揉揉眼睛看清之后说:“你吓我一跳!大晚上的你怎么起来了?”马爱得凑到班长耳边小声地说了几句话,听罢,谢班长面色凝重而又坚定,说:“去叫大家起床。“

马爱得走到食堂,拿着平时叫大家吃饭的哨子,用力的吹了起来。“哔—哔—,刺耳急促的哨声吵醒了熟睡的大伙,都像破壳的小鸡一样都从窗口探出头。工区这么多年还从没有人在凌晨吹哨子呢,脾气暴的黎叔张口喊道:“大半夜吵什么呢!还不让人睡觉了。就在这时,梳洗整齐的谢班长站在大伙身后,身穿一件被洗了无数次的褪色对比服,裤子沾满各色油漆,脚踩劳保鞋,上面有点未干的泥渍,他神情严肃说“快穿好衣服,来活了。”大家心中的疑惑消散,黎叔老脸一红,赶快回屋换衣服了。

每一年的春天都充满了生机和希望,农民伯伯春天播种,浇灌农田,希望庄稼农作物茁壮生长,有个好收成。但春天的浇灌,对于铁路工务工人来说,这都是干活的高峰期!春天要防汛、夏天要防洪、秋天有秋检、冬天要防寒,这就是工务人的四季。

像春灌这样的特殊时期,凌晨被通知去干活并不罕见,参加工作四年的孙春阳进屋,穿上干活时专用的“脏衣服”,毛巾随便擦擦脸,带好手套和安全帽,固定好头灯,出发了。抬头望着天空中的星星,一闪一闪的,像在鼓励孙春阳,他心想:这又是一场恶战啊!

“圆锨五把、土搞四把、抬框两个...”谢班长正在院子里核对工具数量,万事俱备,只欠一辆“依维柯”。这时,院子外面有车灯闪过,眨着大眼睛的依维柯皮卡车及时出现了,司机袁师傅在凌晨三点接到了黄工长的电话,原来是一处倒虹吸存在安全隐患,黄工长早早到了那里,不间断的观测水位,发现竖井内水位慢慢上涨,很有可能发生险情,情况万分紧急,才打电话通知大家。

倒虹吸是铁路常用的的排水设施,三四月春灌时,水流经过,会带来大量泥沙垃圾,堆积在竖井内造成於赌,无法发挥排水功能,甚至冲毁路基,影响列车运行,造成无法设想的后果。

重墨般的天空,淘气的星星的在不停的眨眼睛,大伙到了。

“小谢,把工具卸下来。”“马爱得你去检查导流沟。”“宋有录和孙春阳去检查周边环境。”“带好安全帽和手套,仔细搜寻於堵的地方在哪里。”黄工长有条不紊的给大伙安排着。“嘶,好冰啊!”马爱得一脚踏入水中,冰凉的流水像刀割一般,割着马爱得的脚底,不禁打了一个寒颤。正在给倒虹吸做全身体检时,宋有录忽然大叫:“这里塌陷了,原来,倒虹吸旁的导流沟因水流过大,水漫至顶部将土质边坡冲塌,导致竖井管道淤积堵塞,水流漫至倒流沟顶,使倒虹吸无法发挥正常作用,最终造成於堵。

天空的颜色从重墨变成了淡墨色,星星也消失不见。

“血管缝合”手术项目很成功!进行完截堵水流、回填土的工作,倒虹吸竖井水位呈下降趋势,上游的水慢慢从下游排出。马爱得停下手中的工作,后背已被汗水打湿,手臂也有些酸痛,来不及喘口气,真正的“肠梗阻”难题才暴露,倒虹吸内水是排走了,图穷匕首见,竖井内渐渐的露出一大堆淤泥,像一块瘤子。主治医生谢班长积极指挥,大家又开始进行“肠梗阻手术”,挥动着铁锹卖力挖着淤泥,一铲又一铲,淤泥送入抬框运走,一筐又一筐。专业的铁路医护人员,挥舞着铁锨和土搞,在铁路生病的地方,救治着线路的急性病,为线路疏通堵塞,用铁锹铲除肿瘤。

慢慢地,天空褪去了清墨色的面纱,太阳像调皮的孩子,不愿探出头来。

淤泥清理大半,主治医生谢班长却遇到了难题,倒虹吸竖井深处的淤泥,铁锹的长度也够不到,这该怎么办?正一筹莫展的时候,黄工长说“拿安全绳来。”黄工长想要怎么做,大家都猜出一二,但还是被这扎根深处铁路人精神所支撑的毅力震撼了,这个重大决定就是:亲自下竖井内清理淤泥!

“安全优质,行路强国”这是深深刻在每个铁路人心里的精神,代代相传伟大精神的工务人,在努力保护着铁路线路的健康,哪儿就受伤去哪儿包扎、哪儿疼痛就去哪儿按摩、哪儿生病就在哪儿手术。在岗位上默默坚守,守护着铁路铁路线路,在这条国民经济大动脉面前,铁路工务人像辛勤的血小板,哪出血就凝结到里。这正是我们,铁路医生,在平凡岗位上,而又那样的不平凡。

竖井内,大家将拴着安全绳的黄工长从竖井里慢慢拉出,他已是筋疲力尽,大口喘着粗气,脸上留着大颗的汗滴,身上也布满了泥渍,但黄工长似乎不在意这些,深深的出了一口气,开心的擦着汗,咧开嘴露出洁白的牙齿,在大伙关切眼神下,傻傻的笑了。

中国梦和铁路梦一开始就紧密相连,互相依靠、互相影响。建党100年,青藏铁路15岁,青藏铁路像个小孩子,在党的温柔怀抱和保护支持中长大了,铁路强则国强,铁路兴则国兴。青藏铁路作为世界海拔最高铁路、最长高原铁路、穿越冻土里程最长铁路,不管是哪一项都足以使中国铁路立足于世界铁路之林不可撼动,但这些辉煌成就,都始终以“不忘初心”的使命和“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奋斗姿态坚守着。“人民铁路为人民”所有的愿望、誓言和梦想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复兴谋幸福!

无数位像黄工长一样的“手术医生”默默为铁路线路付出着,为铁路线路检查身体、包扎伤口。让青藏铁路顽强健康的活在这片雪域高原,翻山越岭,只为了把幸福的歌声传遍四方,把人间的温暖送去边疆。

抬头,泼墨色的天际泛出一片鱼肚白,太阳像一颗咸蛋黄,向天空发射出一点儿也不刺眼的柔光,舒缓的照耀在每一个人的脸上,把疲 惫都带走。归途,在依维柯上的马爱得已经进入甜甜的梦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