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厚植服务情怀 永葆为民初心

2021-09-10 00:04: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8月31日,2021年铁路暑运落下帷幕。62天时间里,全国铁路发送旅客4.62亿人次,好于2020年同期水平;国家铁路运输货物6.01亿吨。这一成绩来之不易、成之惟艰,见证了铁路自觉在党和国家大局下行动的坚实步伐,镌刻了铁路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无悔付出,彰显了国铁企业主动服务国计民生的勇毅担当。

    坚守铁路人的责任,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进入七月以来,南方暴雨频繁,强降雨、洪水等影响着铁路运输安全。铁路部门以汛为令,及时发布暴雨预警信息,严格落实汛期安全行车,及时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等。他们在烈日当头时检查每一寸线路,在大雨中抢修每一尺钢轨,在夜深人静时紧急出动,他们在旅客看不见的地方昼夜奋战在铁路一线上。对受影响列车采取客车停运、迂回、折返等应急方式疏导受阻列车及旅客,为受阻旅客提供餐食及饮用水,做好车票退改签和解释疏导等工作,确保暑运期间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走心服务更加温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面对密集的流动人口,铁路部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无处不在的健康码、进出站口的红外体温测量、全程佩戴口罩的温馨提醒,还有车站和列车公共场所的通风消毒和卫生保洁工作的加强,这些都成为了守护旅客安全出行的一道道防护墙。

   用服务造就美好旅途。保障汛期铁路安全的同时,暑运出行服务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特别是今年暑期,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向好,旅客出行意愿回升,铁路部门的运输压力和疫情防控压力均有增加。这就要求铁路部门不仅要在运能、运力上下功夫,还要在出行体验、服务举措、疫情防控上做精做细,让旅客不仅走得了,还能走得好。

    暑运有时限,服务无止境。一直以来,暑运对于铁路部门而言,无疑是场集运输能力、服务组织及应对恶劣天气等方面为一体的综合性考验。可以说,铁路人用自己的坚守与担当努力书写好每一道考题,用自己的责任与担当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也用自己的服务与汗水交出了一份诚意满满的暑运答卷。(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