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跨栏”请勿用错地

2021-08-29 21:50: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奇林

近日,某男子强闯铁路闸机口碑拘留一事引发了网友广泛讨论。诚然,类似的事件并不稀奇,但带给我们的依旧有教训和思考。

      迟到赶不上火车的事几乎每天都在发生,火车站都是开车前 5 分钟或 10 分钟停止检票,这是因为在这几分钟里,足够最后一名通过检票的乘客上车。假如时间过长,则会影响火车站的乘降效率;假如时间过短,那么最后通过检票的乘客将没有足够的时间上车,在站台上停留十分危险。

      即便是因为特殊情况没有赶上停检时间,铁路部门也有相应的“补救”措施,可以去办理退票或者改签,没必要“一根筋”往闸机口硬闯,给自己带来更大的麻烦。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先后出台相关意见,对高铁霸座、强闯闸机、强行乘车等不文明行为进行严惩。旅客乘车必须人、票、证一致,车票限乘当日当次车,如遇特殊紧急情况,必须改签,方准乘坐其他车次列车。使用假铁路职工工作证、冒用他人身份证、不服管理强闯闸机均是违法行为。将受到行政处罚。旅客应通过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或12306网站等正规渠道购买车票,不要从他人手中购买车票,以免上当,耽误行程。

      翻越闸机这一行为,虽然是一种人赶不上车在着急状态之下,所采取的不理智行为, 有时看似值得同情,但是国有国法、路有路轨,这种不文明的行为,既影响了我们正在塑造的文明大国的形象,又扰乱了公共场合的秩序,笔者是非常反对的。

      其实闸机的高度并不高,一个成年人是很容易翻过去的,它的设置重在旅客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验票验证进出站, 所以该男子翻阅出站闸机这一行为,既影响到了旅客的出站秩序,又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容易造成自身的人身伤害,还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要面临行政处罚,甚至有可能会被纳入全国个人征信系统,影响其所能够享受到的日常生活服务,这不仅仅因为行政处罚耽误了行程,还成为自己人生的一段黑历史,影响到了未来的生活,给孩子们树立一个反面教材。(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