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南崇铁路通车在即, 广西经济发展将迎来“加速度”

2021-07-31 20:17: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杨岳武

中新网崇左7月30日电:7月30日,在广西崇左市扶绥县渠黎镇渠嘟咘1号大桥施工现场,随着首对500米长钢轨稳稳落下,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项目——新建南宁至崇左铁路(以下简称“南崇铁路”)全面进入铺轨阶段。(中国新闻网)

南崇铁路是广西全额投资建设的第一条高速铁路,于2018年10月全面开工,正线全长119.3公里,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建设者们“时不我待,只争朝夕”,24小时轮班作业,为的是南崇铁路早日开通运营。参建单位广西交投南崇铁路公司、中铁二院和中铁四局组成“交投先锋+攻坚突破团队”,针对南崇铁路全线桥隧比高、沿线通信信号盲区路段多、长轨运输困难等实际,开展技术攻关,解决了多项建设施工难题,为全线贯通扫清了技术障碍,通车后,广西经济发展将迎来“加速度”。

南崇铁路建成通车后,将加快广西连接东盟的出关速度,促进进出口贸易。南宁是广西乃至中国大西南出海通道的重要枢纽,“十三五”以来,广西干线铁路“五纵五横”主骨架初步形成,连接东盟国家和“一带一路”的陆路新通道不断完善,有力地促进了进出口贸易。据悉,2021年上半年,广西外贸进出口增幅比全国高6.8个百分点,崇左、南宁、防城港分列前三位。南崇铁路建成通车后,这条陆路新通道如虎添翼,南宁至中越边境口岸城市崇左的通车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缩短至0.5小时。速度的提升,必然加快进出口物资的周转率,进而加快经济复苏的步伐,为东盟的经济复苏形成支撑。

南崇铁路建成通车后,将有助于弘扬历史文化、红色教育,传播地方风俗。南宁和崇左都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地方风俗,南宁有新会书院、广西高等法院办公楼旧址等文物保护单位,有抢花炮、板鞋舞、上刀山下火海、打磨秋等地方风俗。崇左有丰富的红色教育基地。1930年2月,邓小平同志在这里组织和领导了震惊中外的龙州起义,创建中国工农红军第八军和左江革命根据地。此外,龙州起义纪念碑、龙州县革命烈士陵园、立屯精神纪念馆、张报故居、法卡山英雄纪念碑园等5处列为广西中共党史教育基地。这些都是中华五千年文化的组成部分,保护、传播历史文化、红色教育,激励中华儿女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

南崇铁路建成通车后,将能提升南宁的交通结构,促进旅游业大发展。南宁作为北部湾经济区核心城市,需要更强大的交通结构作为支持,以交通的发展推动城市现代化的进程,更好地发挥区位优势和经济辐射功能。届时,南宁站、南宁东站将能够实现与南宁机场动车直通,飞机与高铁的无缝换乘将成为现实。此外,对促进公路、水运、航空、铁路综合交通运输业蓬勃发展,实现规模效益,促进旅游业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南宁是我国优秀旅游省会城市,曾获得过联合国改善居住环境良好范例奖。南宁有享誉中外的十大景观每一个都让人叹为观止,每一个都让人赏心悦目。崇左旅游资源丰富独特,全市分布有500多处山水风光、人文古迹、珍稀动物、名贵古树、原始生态等多种类型的旅游资源,素有“崇左天下美”的美誉。未来交通条件的便利,将能把这些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在更多的世人面前展现,继续扩大旅游优势,打造更多的特色旅游精品,加速第三产业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