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沿线安全惠民生

2021-07-22 00:37: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晓萍

乘坐列车望向窗外,满眼尽是缤纷,视野净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丽与壮阔。铁路沿线的治理关系着铁路运行安全和乘客达成感受。国家有关部门多次下达要求,多次颁布相关法规,但仍然是治标不治本。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有人破坏防护网横穿铁路线,也有人占地为农轨旁耕作,然而,这些不仅让铁路沿线的环境变得面目全非,也严重的危及铁路运行安全。因此寻找一个铁路治理和惠民共有的方法显得尤为重要。

以人为本,服务于民。铁路部门作为交通运输的主要部门,守护和保障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毋庸置疑,然而,铁路沿线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应当是其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铁路部门应当寻找一个共赢之策,既保障了旅客出行和货物运输的安全,也保证了沿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利益不受侵犯。当线路安全有了保障之后,客货运输才能更加顺利。另外,要普及法律知识,让沿线居民认识到保障铁路运行安全的重要性,探查人民切实合理的需求。铁路部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日益密切,当人民群众心中有法、心中有数,铁路安全自然有了更高的保障。

安全至上,保障运输。“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环境影响着事物,这种影响可能是潜在的,长久的,难以发现的。这就需要铁路部门更加细心地探查沿线环境,不留安全死角,针对容易被忽视的隐患进行排查。以安全至上,对任何可能危害到铁路运行安全的事物予以清除。尤其是针对占地耕种、破坏防护网等行为,要严令禁止,还铁路沿线一片净土,才能守好铁路线路安全平稳运行。

沿线改造,环境整治。沿线治理并不意味着一味的排除,而是要严令禁止违法、违规的行为和建设,及时消除隐患,清理沿线周边污染。这意味着沿路环境改造,退让沿线环境向良好方向发展,推进线路美化线路旅游产业的合作与兴起,还铁路线路周围的郁郁葱葱。交通运输本就可以和居民生活相融合,沿线建设与线路安全本就可以达到安全平衡点。当线路侵占、垃圾侵染、污染侵蚀被一一清除之后,铁路定可以更好更安全地为民服务。

列车奔行离不开安全根基,我们和人民共同守护这钢铁的长龙、这绿色的长廊,让铁路成为美丽城市的新标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