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沪高铁推动“流动中国”高质量发展

2021-07-21 22:55: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辉

在2011年的6月30日,京沪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今年的2021年,京沪高铁即将迎来开通运营的10周年。十年的时间里,京沪高铁不断的刷新速度,创造着奇迹,打破着记录。给沿线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变化,也为我们中国高铁事业高质量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6月27日《新华网》)

      京沪高铁又称之为京沪客运专线,是连接北京与上海两大直辖市的高速铁路,由北京南站开出,终到上海虹桥站,途径京、津、冀、鲁、皖、苏、沪7个省市,正线全长1318公里,运营时速350km/h,是我国建设里程最长、投入最大、建设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之一,它的开通运营,对我们国家发展具有历史性意义。

    京沪高铁在开通运营的10年里,累计安全运送旅客13.5亿人次,年运输量从2012年的6553万人次增长到最高峰2019年的2.1亿人次,增长了2.3倍。全线累计开行列车接近120万列,日均开行列车从开通初期的131列,增加到目前的568列,累计的行程超过了15.8亿公里。一组组数据,让我们见证了京沪高铁的快速发展。

      十年间,京沪高铁穿越山河,在京津冀与长三角这两大世界级城市群之间呼啸驰骋,让沿线城市共享人才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快速有序流动。构建起支撑东部率先发展的高铁经济走廊,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京沪高铁”加速技术、产业、资本等生产要素从京津沪等大城市向沿线地区转移扩散,实现地区专业化分工,同时带动了沿线旅游业的快速发展。驰骋在神州大地上的京沪高铁,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加速度”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成为促进经济富裕的“快车道”。十年来,“京沪高铁”不断刷新着速度、创造着奇迹、打破着纪录,给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带来了深刻变化。

     交通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 。如今,“京沪高铁”实现了百姓出行的方便梦、幸福梦。快速发展的京沪高铁无疑演绎了“流动中国”美好画卷。祈愿未来京沪高铁书写更精彩的“速度”传奇,为经济振兴、人们幸福出行、铁路改革树立起新标杆,让“流动的中国”更繁荣。(江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