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通区域交通“内循环”,为粤东插上腾飞的翅膀

2021-07-20 22:04: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廖振威

记者从汕头市交通运输局获悉,目前省铁投集团已启动粤东城际铁路“一环一射”前期工作。其中,连接汕潮揭三市中心城区的汕头至潮汕机场段、潮汕机场至潮州东段、潮汕机场至揭阳南段计划于今年9月启动建设。(广州日报7月19日)

据了解,建成后的粤东城际铁路,将连接汕潮揭三市中心城区,以及潮汕机尝汕头、潮汕站等多个综合交通枢纽。通过粤东城际,可以构建汕潮揭“30分钟通勤圈”。而且多个城际站点与现有铁路并站设置,旅客通过站内换乘可快速通达珠三角地区及出剩通过打通区域交通“内循环”,将为粤东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串联现有路网资源,畅通粤东铁路交通网。粤东地区现有广梅汕铁路、厦深和梅汕高铁。原有的铁路布局主要用于对外,忽视了地区“内循环”功能,制约了本区域之间的流动发展。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口流动性增强,建设城际铁路网,将填补线路间的交通空白,通过构建内循环铁路,使其发挥出更大的通道作用。

发挥路网优势,助力区域一体化。通过建设城际铁路网,将进一步加快粤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发挥各市自有优势,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发展格局,提高粤东地区发展合力;进而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距。

提升交通通达度,增速侨乡文化传播。潮汕地区是著名侨乡,每年都有大量的华人华侨返乡探亲,著名的汕头大学便坐落在此。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地区流动人口快速增长,使得原有的交通线路难以满足现有的区域流动需求,待城际铁路网开通后,将增强回乡人群在本区域之间的流动,间接加速侨乡文化的传播。

建设粤东城际铁路,将构建汕潮揭“30分钟通勤圈”,为粤东地区提供公交化的快捷城际旅客运输服务。打通区域铁路交通“内循环”,必将为粤东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