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为“一带一路”合作增光添彩

2021-07-19 22:35: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苏世远

一趟自意大利米兰始发,满载着机械设备、家居用品等货物的中欧班列(郑州),自阿拉山口入境,最终于7月16日上午抵达郑州。至此,中欧班列(郑州)有了10条直达线路。(中新社 7月16日)

自2011年3月首趟从重庆开往德国杜伊斯堡的“渝新欧”班列发车以来,中欧班列已历经十载春秋。十年来中欧班列与“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与亚欧国家务实合作相向而行,国际互联互通大动脉不断发展壮大,给沿线国家、中外企业和各国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发展机遇与可见可即的生活变化。不仅由“钢铁驼队”重新铸就了陆上丝绸之路荣光,而且为丝绸之路赋予新的内涵,成为21世纪推动发展、实现互联互通的新型国际公共产品。

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疫情的冲击使得航空、公路、港口等运输方式全面受阻,中欧班列却凭借运时短、成本低、运能大、零接触、经济环保、安全高效等优势成为特殊时期国际供应链的重要支撑,为保障中欧及沿线国家物流畅通和物资供应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欧班列在疫情期间平稳运行,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输送“中国力量”,为“一带一路”合作增光添彩。

中欧班列不仅推动了经济发展,拉进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同时也见证了中国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和中国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积极贡献。实践证明,秉持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理念推动经济发展,不仅有利于促进我国和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而且也直接为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带来更多福祉。

得益于国家的支持与发展,如今中欧班列还在不断换挡、提速、升级,为降低疫情对中欧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发挥着国际运输新动脉的作用。(广州北车辆段 苏世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