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访谈之间感悟争先文化

2021-07-19 22:28: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殷路新

近十多年来,中铁四局一公司在淮南先后承建山南新城项目、曹庵镇现代产业园EPC项目、高新区道路工程PPP项目等众多工程,区域深耕细作、滚动发展在此得以践行。在淮南项目顺应时代主流,稳据市场的背后是争先文化带来的内生动力和精神支撑。

我七月初来淮南项目部,迫切想了解这个优秀管理团队的经验做法。项目部共有19名成员,有3名元老级的管理人员。他们是拌合站长廖运厂、生产队长朱红焕、试验室主任汪子胜。7月17日淮南一场暴雨过后,我终于有机会与他们三个人近距离的面谈。最初的谈话是在晚饭时的餐桌上开始的。当时大家围聚在项目餐厅的圆桌旁吃饭,品味佳肴畅所欲言轻松愉悦。

“最近天气暴风雨居多,大家在现场施工注意防汛。”安质部长寇稳,不失时机常念安全经。

“我不怕晒最怕天公不作美,真期待早日天晴大干。”队长朱红焕的皮肤经过烈日炙烤,黝黑发亮。

我曾参加过连霍改扩建高速公路、铜汤高速公路、郑漯4标改扩建高速公路和芜雁高速公路建设。时隔11年,再见黑色沥青路面上繁忙穿梭着的摊铺机、钢胶轮压路机和黑皮肤的工友,亲切崇敬感油然而生。项目经理李志飞曾跟我说:淮南这座城市里,有三分之二的道路都是四局修建的。所以我很想了解这些敬业者身上发生的故事。

最初腼腆的朱红焕面对我机关枪似连环发问,显得有些拘谨。当我问起他在淮南三个项目印象深刻之事时,他的话匣子瞬间打开。

“我刚实习时候在工程部,但后来根据现场情况,我调入摊铺队。我有两位师傅。一个是协作队伍陈班长,他随身携带的笔记簿,用来现场速算标高。翻开本子上面的手工表格字迹工整,标高算的准确无误,这对我思想触动很大。他教会我踏实敬业。另一个师傅是项目部王明俊队长。他手把手教我摊铺技术,要求我认真细心。”朱红焕此时笑容满面,言语间充满感激。一个有大局观且善于向协作队伍学习的人,让我肃然起敬。

“有一次,我们接到南纬五路600米,底、中两层沥青摊铺任务。预报三天后有雨,为了不影响后续面层的摊铺。朱队长早出晚归,连续在工地驻守十二个小时。晚上他回宿舍,我帮他用冰块覆后颈,小伙子被火辣辣太阳晒得脱皮……”试验室主任汪子胜,从工地回来接起话茬。

“干着活儿心里才踏实呐。那时候多亏你试验检测完,就跑工地来换班。业精于勤,你这试验能手在摊铺队也是佼佼者。”朱红焕边说边帮汪子胜打了一份西红柿鸡蛋面。两人间的默契显而易见。

“技多不压身,哪里需要哪里去。咱们项目部仅有19人,先后管理三个项目部,人尽其才综合调配,才能适应企业大发展需要。”汪主任言简意赅,满满正能量。

“你瞧,咱们拌合站长兼生管廖哥这不买菜回来了。”我望向门外,恰巧看见廖运厂骑着电动自行车满载而归。顷刻间幸福感在内心油然而生!

“为了节约项目成本,确保工地现场车源充足。廖站长十年如一日,坚持早晚骑车去给我们买菜。他阴雨天最忙,考虑生产任务饱满,机械能否高效利用是顺利施组的关键因素。所以他逢雨天就组织检修拌合站。熟能生巧,他现在对料仓、搅拌罐、电机、皮带故障摸得真透。”汪子胜对廖运厂赞不绝口。

谈话还在继续,我却陷入深思。项目是企业发展前沿阵地,在企业改革创新飞速发展的时代,淮南项目部领导班子对员工全面赋能、提升综合素质,鼓励艰苦奋斗、岗位争先的实干精神,项目管理理念领先、业绩斐然,员工敢当重任、敢打必胜。这些都体现出中铁四局人争先文化的时代内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