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乘车环境需要铁路企业与广大旅客携手共建

2021-07-19 22:26: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武汉局党校  黄荣

笔者听闻日前在铁路检票中有旅客拒绝实名制验票,被铁路部门拒绝在检票口外,还有已过了检票的时间,有旅客预强行进入站台,被铁路工作人员拦住,他们对铁路工作人员行为不满,对铁路工作人员进行谩骂和殴打,他们的无知行为都受到了相应的处罚,也对旅客不理智的行为买了单。

铁路工作人员为了旅客的安全着想,对其行为进行劝阻,可某些旅客非但不领情还要对工作人员进行殴打,这种行为实属不该发生的故事,他是否想过自己的行为已经触碰道德的底线,是要受到国家相应的法律的处罚。虽然自己拿着生命当儿戏,但铁路工作人员不能弃你而不顾。不知道他们在做完这一切之后的心境是什么样的,也许,真的如他所愿,为自己顺了气,也泄了愤,只是,这样的泄愤行为,从他自己的角度来说,其代价是不是也过于大了。

中国铁路,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和大众化的交通工具,在现代运输体系中发挥着他特有优势。它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条件和生活方式,但总有不和谐的现象和声音充斥在你的出行的道路上,特别是节假日,由于列车上的旅客是人满为患。众多旅客集中狭小的空间里,尤其长途旅行,声音吵杂,有的旅客接打电话不顾周围人的感受,虽然你的事情很重要,但也不能肆无忌惮地影响别人的休息,如果同行的旅客,他们大声地说着话打着招呼,嘈杂和凌乱充塞整个车厢,在车上吃东西无可厚非,但吃剩下的果皮和果核不能随便乱扔,要集中在一起放在垃圾桶内,或者列车员收拾卫生的时候统一交给列车员。这个时候就看出人们的文明习惯了,有的人把垃圾随手丢弃,一方面给列车工作人员增加了工作量,一方面我们的周围就会被垃圾包围着,还有的人不顾列车的规定,在车厢里吸烟,对已经“恶化”的车厢更是雪上加霜,其实每个人的内心都希望有个安全、方便、温馨的出行环境。

无知加上无良,才会生出这样的本不该发生的事情。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个社会上的组成单元,我们在做每一件事情的时候,更要学会三思而行,遵守社会秩序,是每个人在社会生活中所必须遵循的生存准则,同时,也是对自己和他人的一种行为尊重,学习法律法规,了解基本的法律常识,知道有所为,有所不为而后可以有为,只有这样,我们生活的这个环境,这个社会,才会朝着一个和谐美好的方向发展。

文明的乘车环境需要旅客的共同努力,而自觉维护社会公德,遵守公共文明,才能创造文明和谐的出行环境,才能让大家生活地更加舒适舒心。可以说狭小的车厢是旅客暂时的家,与人方便于己方便,旅客的不文明行为破坏着周围的环境,同时也给他人做出了示范,而旅客的文明行为,受益的是周围的每一个人,当然也包括自己。广大铁路旅客既是文明乘车的创造者,也是文明乘车是受益者。笔者有理由相信,在铁路有关部门和社会民众的携手共建下,人们的出行环境会更加愉悦和舒适!(武汉局党校  黄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