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考专列”续写百里赶考的故事

2021-06-11 23:16: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中新网呼伦贝尔6月6日电 (张玮 夏琳 蒙蒙)2021年高考前一天,一列承载着内蒙古大兴安岭大山里莘莘学子梦想的列车,第19次拉响汽笛,向考场出发。

高考期间,这趟从大杨树开往阿里河的K5117次列车如约在车站恭候着大杨树镇的考生。据悉这趟高铁专列已经在哈尔滨铁路局连续开行19年,累计安全运送了3.4万名学生至远在135公里外的阿里河镇考点,是内蒙古少数民族子弟走出草原的圆梦车、致富车。

有那么一趟专列,坚守初心19年不变。高考专列所经的内蒙古大杨树镇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是中国三少民族--鄂伦春族的聚居地。由于高考考点必须设在自治旗所在地阿里河镇,大杨树镇的考生必须跨越百里路程参加高考。从2003年开始,哈尔滨铁路局开始开行高考专列,大大压缩了路上赶考的时间,改变了过去多次换乘汽车赶考的窘境。19年间,高考专列帮助大杨树镇3.4万考生走出草原,逐梦高考。而大学毕业的学生也没有忘记家乡,学成归来反哺大杨树镇的发展。

有那么一趟专列,赠人玫瑰手留余香。随着高考人数的不断增加,这趟伴随着大杨树镇成长的高考专列也在不断升级。从开窗通风的绿皮火车到空调列车;从赠送文具到放映高中主题电影;从配备应急药箱到车厢消毒全覆盖,高考专列服务不断优化,让考生在炎炎夏日免受高温之苦,车厢内随处可见的高考祝福语预祝考生旗开得胜,增加考生百里赴考的士气。在防疫的大背景下,高考专列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始发前车厢全面消毒,随时检查考生体温,力保高考专列万无一失。

有那么一趟专列,使命特殊彰显担当。十年寒窗苦读,只为金榜题名,可是在中国一些边远地区的考生除了在考场正常发挥之外,由于交通条件闭塞,他们需要在赶考的路上花费更多的人力和物力。高考专列的出现不仅提高了考生的赶考效率,而且也承载了边缘地区考生的高考梦。尽管开行高考专列给铁路局带来一定负担,但铁路部门仍然承担着沉甸甸的公益责任,没有因为疫情而停开高考专列。即便自身吃亏也要支持教育事业,央企的担当是边缘地区子弟逐梦的坚强后盾。

一张车票,一趟列车,一段百里赶考的故事每年都在大杨树站上演。车站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子,不变的还是那颗渴望走出草原逐梦未来的内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