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成渝铁路敢为天下

2021-06-09 20:56: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逸峰

我们高中语文课本《蜀道难》中就有“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名句,而这里的“蜀”指的就是成都,蜀地的险要造成了“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这般孤境,而成渝铁路第一个站就是成都站,终点站是重庆站,成渝铁路不仅是新中国铁路建造史上的第一个奇迹,也是一条圆梦之路,一条新中国自力更生之路!但是为什么说成渝铁路是铁路建设第一个奇迹呢?

从清末开始到民国,西南人民就盼这条铁路能够成功开通运营,盼了近半个世纪,却一直没能等来铁路开通的消息。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仅仅用了两年时间就完成了成渝铁路的建造到通车。1950年6月,穿越巴蜀的成渝铁路开始建造。1952年7月,成渝铁路在举国瞩目中建成通车。这不仅仅是中国铁路建设第一个奇迹也是中国第一条全部用自己的器材按照自己的标准修成的铁路。随着我国铁路“八纵八横”关系网的建设,成渝的高速铁路于2015年建成运营,改写了“蜀道难”的“难”;同时作为“八纵八横”的主干道2020年成渝高铁升级改造成渝高铁正式进入复兴号时代,两地时间已经缩短至1小时“难于上青天”的名句似乎越来越不符合蜀地了。

成渝铁路的建成通车已经69年,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却不过弹指一挥间,但却见证着中国铁路的飞跃发展。“人民铁路为人民”,“交通强国,铁路强国”从来都不是空谈,中国铁路一直从人民利益出发,在追求“高铁速度”的同时,慢火车也在不断为偏远山区沿线的居民提供便利,为人民编织幸福出行路。

成渝高铁不仅实现了灵活的市场化票价、微信购票、刷脸进站等多元化的服务措施,速度也是大大提高,节省了人们的出行时间。加强了成都到重庆沿线城市间的交流,联系越来越紧密,并带动周边城市发展,不再局限于单一的城市间,而是深入到城市内部,实现资源共享化,“公交化”。促进了成都与重庆区域的协调发展。(唐逸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