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考专列圆了少数民族学子"状元梦”

2021-06-07 22:43: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旭平

穿过“状元门”,踏上追梦路。6月6日9时45分,嫩林线上大杨树站,425名考生及家长在测温、扫码后登上K5117次“共青团号”高考专列,前往135公里外的鄂伦春族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高考。(来源于6月7日《人民铁道》融媒体中心)。

      这趟高考专列连续19年载着大山学子的梦想启程。

      知识改变命运。高考只是人生极短的一个片段,但它是一个重要片段。不可否认,对于一些社会底层而言,高考是他们改变命运最重要的一次机会。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大杨树镇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是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聚集地。 大杨树镇,东与古里乡相邻,南与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奎勒河镇毗邻。

     多布库尔鄂伦春民俗文化旅游景区位于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多布库尔猎民村,是以鄂伦春民俗文化和养生温泉度假为主题的旅游景区。还有令人向往的达尔滨湖国家森林公园等名胜古迹。

       2003年,哈尔滨铁路局为解决少数民族地区考生出行难、交通成本高的问题,高考前在考生集中的大杨树站开通了去往阿里河考点的高考专列。此后,每年高考季,高考专列都如约开行,从未间断。

      19年间,高考专列不变的是服务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初心,变化的是铁路服务的持续提档升级。如今,高考专列已从最初开窗通风的绿皮车“变身”空调车,旅途更舒适了。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担当,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历史使命。慢有慢的优越,快有快的好处。其实,开行小慢车,很适合当地沿线的老百姓,学生等人群,特别是一些贫困地区的孩子,票价优惠甚至低至一元,特别适合他们选择这种车型出入。   

      按照“一个班级、一个车厢”原则发售车票,全力为考生提供舒适的乘车环境。

     营造温馨出行环境,他们除了做好列车车厢的消毒、防疫工作外,还在列车上为每名考生准备了防疫爱心盒、纪念车票、笔袋等小礼物,精心制作了包含历年回顾、师生寄语等内容的高考专列主题纪念册,免费赠予考生,让考生拥有一段温暖的回忆。

      铁路把大山里的孩子们送出去,又把我们带回来建设家乡。高考专列,是我们大山里的梦想列车、希望列车。(石旭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