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传承弘扬“红船精神”的森林火车站

2021-06-06 20:26: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运贺

日前,嘉兴站站场及站房改扩建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即将交付使用。新站房明亮舒适,地面上腾出大量公共空间为嘉兴市民带来一个绿色的城市中心,一座“森林中的火车站”。

嘉兴站站改工程根据当地的历史和人文特点,对100多年前的嘉兴站老站房按照1:1比例进行了复建。施工过程中同步对嘉兴站场进行改造。

复建嘉兴站老站房临近新建站房,采用了近13万块南湖湖心泥烧制而成的青砖和红砖,其中近5000块砖上都刻印了“建党百年”“嘉兴1921”“嘉兴2021”等字样。

改建后的嘉兴站以老站房为轴线,扩大了嘉兴市人民公园面积。用优美宜人的绿色覆盖城市中心,从公园沿着中轴线向南可以看到复建的老站房与新站房的“漂副金属屋顶在树林间若隐若现。

1909年,嘉兴站落成并投入运营。同年,沪杭甬铁路沪杭段全线贯通。这是嘉兴与上海历史上的首次“接轨”。1921年8月,中共一大代表乘火车来到嘉兴站,随后在嘉兴南湖继续中共一大会议议程,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1936年,贯通京沪、沪杭甬两条铁路的苏嘉铁路通车,嘉兴站成为浙江首个铁路枢纽。在1937年的淞沪会战中,嘉兴站遭遇了侵华日军的猛烈轰炸,火车站及附近建筑几乎全毁于日寇炮火。1938年,日军控制嘉兴后,在原站房的位置重建站房,为了监视周围的铁道,还修建了炮楼。嘉兴站老站房一直沿用到1996年。1997年1月16日,新的嘉兴站建成启用,面积扩大了五倍。

崭新的嘉兴站已进入启用倒计时,预计6月份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届时嘉兴站将以全新姿态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重走“一大路”,传承弘扬“红船精神”。1921-2021崭新的嘉兴站即将投用让我们共同期待。

(邓运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