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那些陪伴我的树

2021-05-12 21:03: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金元 史 亮

以前,老家门口有片树林,疑是什么果树,树顶葱郁繁茂,远远看去像似一幅美丽的彩色画。那片树林互相围拥,围成个心形,每次路过,都不免驻足探望,我也从未进到林中去。春夏秋冬,寒来暑去,它们总是有几分不同的姿色,至今我还存着这片树林不同时间、角度、天气的照片,甚至有时是朋友拍了照来送给我的。

西北春天的树有很多特点,柳树柔腰飘飘,松树苍劲立挺,槐树又香满四溢,还有巨大树冠的核桃树等等之类,在其中我最爱的一种树莫过于白杨树了。我幼时曾被舅舅领着,把写作业的板凳摆到白杨树的正对面,让我写一篇六百字的作文,那是外婆家的树。那棵树有着西北白杨树典型的气质,它像一把插在地上的利剑一样直挺,满是疮疤的身体郁郁青青直上云霄——白杨树,是西北人的一种性格直。

我也见过斜的白杨树,它们多在风口处,整日被风带着,慢慢变斜了身子,可斜了身子的白杨却并不给你颓唐落魄之感,它依旧好像还是那把利剑,但只是斜插了罢,任凭风打雨淋,仅仅却也只斜下身子,从不弯腰。充分显示了白杨硬挺,豪壮风格。

四、五月里,山底的桃花们大概已经谢了,可是我门前的那些桃树的花苞却还在青年期,山花烂漫,十分诱人,陇南礼县的桃树大概是我见过最随性洒脱的。每年春天来至,母亲总拉着我去公园看桃花,还不忘影几张相,园里的桃树确实漂亮,枝干丰盈、花苞肥美、颜色鲜纯、神采奕奕,一望便是城里的树木。

这里的桃树生的怪,有时一大片在一起聚着,有时又只有孤零零一棵在路边和柳树作伴。花苞并不很大,颜色浅淡,有粉白色、粉色、玫红色,香气沁人,掰几支放房里,满屋便暗香涌动。桃树不该只看花,还要看枝节。桃树的枝节清秀细小却兀自有力,像一只飞鸟自由生长,它们旁逸斜出,潇洒地弯曲着,以悠扬的身姿拖着柔美的花朵,漫山遍野的聚着。

从项目部斜对的山尖看过来,项目部像一个小桃源。办公楼前的柳树抽了芽,一排排柳树郁郁葱葱,晚风习过,柳树清凉的原味像捉迷藏的小娃在鼻里穿梭,北边的山圆润丰盈,状若仙桃,终于从黯然枯黄的状态中脱离出来,已是一片盈满双眼的绿了。

我来项目部还差两月便满一年,粗略一算也大概看过这里的树一年四季变化的模样,那清晨里藏在氤氲雨气中展露出极清淡风貌的树木,在雨中颜色深峻的树木,以及不能忘怀的在秋天色彩斑澜的树木。这里树木的色彩斑斓是突如其来的,当有一日你翻过这个山头,不经一看,竟发现山上的树木不知道何时变为一付叠翠流金的烂漫模样,甚至还有红色的树木来增添风情,山脚下的绿波也荡漾的可爱,几厢里交相映衬,总让人掠过这个山头,又想起那个山头。

陪伴我的树,有十足的生命力,也很美丽,它有生气、有灵气,使人欢欣舒畅,激人奋进,念念不能忘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