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传承五四精神,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2021-05-05 00:08: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翠红

为集中展示新时代青年听党指挥、矢志奋斗的精神风貌,激励广大青年心怀“国之大者”,奋勇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日前决定,授予王殳凹等30名同志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授予14个集体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5月3日 新华网)

又是一年五月,阳光明媚,又是一年五月,血脉偾张。回首百余年前的五四运动,中国最优秀的年轻人在血与火的淬炼中觉醒,青春的地火喷涌成革命的洪流,青春的呐喊震动寰宇。一批批有志青年为了民族独立和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百余年后的今天,一群群奋发青年为了祖国繁荣和昌盛,砥砺奋斗,奉献青春。受表彰的青年和集体,是时代的楷模,是行业的骄傲,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新时代的青年沐浴五四精神,在拼搏中闪耀。铁路青年是无数奋斗青年中的一部分。一直以来,铁路青年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时代征程中披荆斩棘、自强不息。“遇水架桥,逢山开路”,铁路网越织越密,铁路青年在前进中摸索,不断创新开拓,用青春热血汇聚成奋斗的涓涓细流,筑牢铁路发展建设的坚石,描绘铁路发展的宏伟蓝图。

在铁路青年奋斗的身影中,有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滇南铁路指挥部工程部副部长李春弟,他参与的工程,13年来未出现任何安全质量事故;来自兰州车辆段的兰州交通大学硕士毕业生王斌,用5年的时间,苦心钻研动车组理论和运维技术,先后获得火车头奖章等多个荣誉;曾因在寒冬中跳入冰河救人,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电化电信院高级工程师李可佳被誉为“博士中的勇士”,他连获两届天津市“海河杯”优秀勘察设计一等奖等等,他们勇于探索、追求真理、乐于奉献、爱岗敬业,他们象千里铁道线上一颗颗闪耀的螺丝钉,筑起铁路发展的铜墙铁壁。新时代铁路青年让五四精神在奉献中永恒,在奋斗中发扬光大。

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写道;“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时代不同,青年背负的使命和责任一样,都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拼搏奋斗。

青春经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新时代铁路青年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不忘初心,接续奋斗,为铁路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蔡翠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