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渝昆高铁,西南地区发展的助推器

2021-05-01 02:22: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琴

4月13日,渝昆高铁中梁山隧道正洞开挖,泸州沱江特大桥主墩桩基础施工,标志着渝昆高铁川渝段全面开工建设。(新浪微博) 

渝昆高速铁路起于重庆枢纽重庆西站,接入昆明枢纽昆明南站。经重庆市江津区、永川区,四川省泸州市、宜宾市,贵州省毕节市,云南省昭通市、曲靖市,终至昆明南站。

渝昆高铁是国家中长期规划“八纵八横”高铁的主要通道,京昆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也是连接成渝盆地经济区和滇中城市群的高铁大动脉。它和郑渝高速铁路,及京广高速铁路相接,通过宜宾与成贵高铁和规划中的成自宜高速铁路相连,将组成了华北到西南的大通道。

渝昆高铁是成渝地区的第二条高速通道,对四川盛重庆市交通大通道建设具有一定作用。项目经过西南地区人口最稠密的地区,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对推动西南地区的发具有深远意义。昭通和宜宾、泸州所辖部分地区是国家乌蒙山特困连片地区,渝昆高铁经过这些地区,进一步促进当地的资源开发,对乌蒙山特困连片地区实现与全国同步脱贫、同步小康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渝昆高铁将极大改善沿线地区交通条件,为人民群众旅游出行提供便捷。渝昆高铁的建成后,将大大缩短百姓出行时间,缩短了云南省和重庆的时空距离,推动两地经济、文化等产业的交流,增强昆明对曲靖、昭通等地区城市的辐射能力。

渝昆高铁川渝段全面开工建设让渝昆高铁进一步完工,期待渝昆高铁的建成,未来而、滇渝两地的也会因高铁发展更加迅速、更加好。(郭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