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最美川黔线,“乡情列车”谱华章

2021-04-29 20:30: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千玺

4月23日起,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联合举办的“庆祝建党百年·发现最美铁路”活动将在中国铁路北京局、武汉局、南昌局、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同时展开。(4月22环球网)

两条钢轨架设在大地上,连接南北,贯通东西,让人与物在理想的时间内发生了想要的位移,铁路网四通八达,“八纵八横”,下一站可以是久违的故乡,也可以是诗与远方。在这“铁路密布”、“高铁飞驰”的时代,总有一条铁路,会是你心目中的最美铁路!

何为最美铁路?可以是沿途风光旖旎,如花似锦的景色之美,也可以是体贴入微,待客有礼的服务之美,除此之外,最美铁路也应“美”在情深意切,“美”在亲民便民。

在川黔铁路上,有一趟由遵义开往重庆的5629/5630次列车,因为它的故事,让这条铁路线成为了许多人心目中的最美铁路。5629/5630次列车是目前川黔线唯一的客运火车,也是全国81对公益慢火车之一,由于乘坐这趟火车的旅客大多是沿途外出求学或者赴县买卖的居民,因此它也被亲切的称为“乡情列车”,它的存在,美誉了川黔铁路,也美好了沿线居民。

“乡情列车”在穿越乌蒙山区的川黔铁路上运行了28年,从未停歇,它坚守的是亲民便民,依靠铁路助力居民出行的初心,和那28年始终如一的票价。在脱贫攻坚,精准扶贫之年,这趟小慢车承载起了时代的责任,摇身一变“致富车”、“求学车”,给大山深处的乡亲带去了经济收入,也给当地的孩子们开辟了一条求学之路。

为什么说这条铁路最美?因为在这里,看到的是铁路部门的情深意切和用情至深,看到的是最无微不至的服务和大公无私的奉献。一个背篓,一把蔬菜,一个奋笔疾书的孩子和一位喜笑颜开的老乡;一个铁路徽章,一张2元的车票,一位热心帮扶的列车员和一趟开往山外世界的列车;一个走出大山的夙愿,一个摆脱贫困的念想,一条助力脱贫的铁路和一个爱人民的国家,一条拥有着如此美景和承载了此种理想的铁路,不可谓之美?

最美川黔线,“乡情列车”依旧在谱写它与这条铁路的故事。

(唐千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