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老班长”王文友

2021-04-28 22:16: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春田

王文友,2001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毕业于海军航空大学,本科学历,任至旅团级士官长。2019年1月转业至襄阳车辆段,作为一名部队转业军人,多年接受部队这所大学校的培养,他养成了听党指挥、服务人民、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转业转岗后,始终保持军人本色,将这些优良传统和作风在检车员岗位上延续,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自警自励,不断加强理论知识、业务的学习研究,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转业以来,先后被评为抗疫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工作者。

一、坚守理论高地,知先于行。

1、加强政治学习;作为一名党员,必须具备过硬的政治素养和良好的思想素质。为了不断提高自己,他坚持每天看新闻,密切关注党和国家的时事政策,及时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常常主动写思想汇报、心得体会,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只有不断提高政治觉悟才能适应时代发展。

2、加强业务学习;业务是工作立根之本,他平时非常注重业务知识的学习,在待检室里,总能看到王文友同志抱着《运规》等业务书籍学习的身影,合理的利用间休时间学习业务知识。他还有做工作日记的习惯,在工作工程中,遇到了什么难题,他会及时记下来,不时地进行充电,边看书,边请教,想方设法千方百计解决这些难题。使自己对业务知识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实践出真知,注重充电的同时,他还善于总结实践中成与败的经验。自从事检车员岗位以来,关于业务方面的日记就记录厚厚的一大本。内容通俗易懂,结合三场现场作业实际,图文并茂,详细记录了哪一天哪一条股道哪一趟车,发现的什么问题,怎么样解决这些问题的,以后技检作业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事项等等。这本工作日记真可谓是新学员以及新上岗师傅的一本“万能式教科书”。

3、强化知行统一。平时工作学习中,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武装头脑、理论指导实践,结合现场实际,灵活运用相关理论知识。通过实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面对,及时解决。生活方面做到了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说到就要做到。

二、小事干精致,大事才能干精彩

1、严格作业标准;严格落实“五二〇”制度,严格执行“两跨一俯两探”和“一跨一府三探”等一辆作业标准。当值班员通知完即将技检的作业股道以后,立即拿起工具出门防护,绝不在待检室拖拖拉拉。遇TF预报的故障时,作业过程中,经反复再三确认后,才认真拍照上传至手持机。技检的车辆从无责任事故发生。

2、注重自我管理;每当轮班的时候,他总是最早到最晚走:协助工长提前做好交接班准备,交接班组到位确认没问题才会离开。

3、提高技检质量。立足检车员岗位两年以来,他共技检车辆40000余辆,共防止故障68件,更换闸瓦100余块,有效的保证了行车安全。在作业中执行标准一丝不苟、不打折扣,实现从业以来安全生产无责任事故的好成绩。

三、身教重于言教,表率胜于表态

1、规范言行举止;“同志,你是不是当过兵氨食堂阿姨满脸赞许的表情向王文友询问道。面对食堂阿姨的询问,他只是嘿嘿一笑,就一如既往的继续收拾着餐桌上其他职工吃饭时洒落的剩饭残渣以及鸡蛋壳等。王文友同志所到之处,卫生就一定十分的整洁,在他所处的待检室,地板砖总能照出人影来,待检室外面的院子和马路上也会被他打扫的干干净净。无论该不该他值日,这也成了他交接班时必做的一件事,任劳任怨,一直坚持着。充分体现了一名转业军人的优良作风。

2、发挥引领作用;用实际行动向大家诠释自己的党性。在疫情期间,因为封城缘故,许多异地职工没能按时回到工作地,班组作业人员严重不足,王文友主动放弃自己的休假,以保证班组安全生产的需要。然而,这时又有谁知道王文友同志的妻子正处在临产期,大家为他的这种行为所感到深深的震撼。其他党员同志也以他为榜样,表示要放弃调休,为保物资运输畅通贡献自己的力量。王文友以身作则,始终坚守一线,除了技检车辆外,还协助工长帮助职工领饭并组织大家在室外分散就餐,为待检室消毒杀菌。班组年轻职工在王文友身上看到了一个党员应有的魅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他的感召下青年职工共有7人写下入党申请书。

3、营造良好氛围。“你们刚步入社会,首先是学做人,要学会吃亏,要懂得吃亏是福,要传播正能量,要堂堂正正,要团结互助,不要学一些社会上的歪风邪气。”这是近期王文友同志对徒弟所说的一段话。在他的身上始终散发着一身正气,他也在用实际行动影响着徒弟和身边人。每当值班室喊需要做简略实验的时候,他总是第一个跑过去。当看到现场材料箱里材料不多的时候,他也会毫不犹豫的帮助班组年纪稍大的大件修配送闸瓦等材料,一箱闸瓦的重量大概有五六十斤重,还需要穿越股道连续翻越车辆,就是身体壮实的年轻小伙,几趟下来也得气喘吁吁、汗流浃背。可并没有听到王文友同志喊过一声累,就这样默默无闻地一直在做着。班组的其他职工受他的影响,也纷纷向他学习,整个班组在他的带动下散发着满满的正能量,凝聚力在一步步加强。

在三场党支部书记任华的领导下,王文友同志与其他职工紧密团结,以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辉煌的成绩,这颗宝贵的“螺丝钉”,如一面深深扎根在铁路生产一线的旗帜,鲜艳无比。甘做一颗平凡的“螺丝钉”。(田春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