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杭州湾跨海大桥,向铁路人致敬!

2021-04-28 22:10: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秦子茹

4月12日,通苏嘉甬铁路杭州湾跨海大桥海上勘探工作胜利完成,为项目设计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杭州湾跨海大桥设计长度29.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长的高速铁路跨海大桥。

      众所周知,我国在世界有着“基建狂魔”称号。要问中国史上最宏伟的工程有哪些?古有长城、京杭大运河、坎儿井;今有三峡、港珠澳大桥、青藏铁路;这些工程都代表了中国基建的最高成就。逢山修路,遇水架桥,仿佛在全世界眼里,就没有中国人建不了的工程。而近年来随着基建数量越来越多,工程建设难度也越来越大。通苏嘉甬铁路杭州湾跨海大桥就是其中之一。

      大桥是维系各地交通的重要设施,尤其在江面和海洋,大桥更是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我国近年来建造了数量众多的大型桥梁,而且建造速度令人为之惊叹。不过数量并不是衡量桥梁成功的标准,杭州湾跨海大桥海面风大浪高、潮强流急,海床稳定性差,海上勘察存在很大的风险与挑战,难度极高。为了克服这些困难,铁路人创新研发出针状硬质合金肋骨式跟管钻探工艺,将一次性钻探成功率从60%提高到90%以上。如何让杭州湾跨海大桥成为真正的百年基建是铁路人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杭州湾跨海大桥按无砟轨道设计,设北、中、南三座航道桥和海中、浅水、浅滩区引桥。北道航道桥主跨达450米,采用混凝土箱—钢木行组合梁斜拉桥并设无砟轨道,  这是在世界高速铁路建设中的首次使用。海中引桥采用80米主跨的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最大联长达3080米,其超长联、大跨度、曲线连续梁无缝线路创世界纪录。

      大桥开行的不一定是汽车,也有可能是中国高铁。中国高铁,通江跨海,走向世界!广大铁路人为中国高铁建设创造了无数奇迹。杭州湾跨海大桥,向铁路人致敬!(秦子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