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茶马古道驼铃远,青藏铁路抵云天

2021-04-28 22:10: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丛叶昂

截止2021年3月底,青藏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以来,共运送旅客2.6亿人,次,发送货物6.71吨,成为拉动青藏两省区经济增长的引擎。这条神奇的天路,是一条凌空飞舞的吉祥哈达,真正成为青藏人民心中的希望之路、幸福之路。(摘自人民铁道) 

都说“幽幽秦蜀道,巍巍剑门关”,“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古蜀道的险要自古流传。

青藏高原的特殊地理位置,以及其荒漠、草原、草甸、沼泽湿地、戈壁冻土等严酷的地理环境,加上极端缺氧的高寒天气,曾被认为是铁路永远无法到达的地方。

荒远闭塞的青藏高原,在六十多年前还无半寸铁路驻足,茶马古道上的悠悠驼铃,记载了那个时代的沧桑与艰难。但是自古以来,没有勤劳勇敢的黄色皮肤到达不了的地方。1958年5月10日,一声礼炮叫醒了沉睡多年的青藏大地,兰青铁路在兰州河河口南和青海民和县享堂两地分别破土开建,开启了青藏铁路新纪元 。

在世界屋脊铺上钢铁大道,其建设中所遇到的艰难曲折可想而知,建设者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用一个又一个建设奇迹,一次次续写着新时代铁路人的拼搏奋斗传奇 。

德令哈市境内全长274.16m的巴音河大桥,是我国第一座钢筋混凝土无砟无枕桥梁;地质复杂环境恶劣的“高原地下长廊”关角隧道,是青藏铁路建设史上另一个奇迹 ;用“打挤密沙桩”技术修建在察尔汗盐湖上的万丈盐桥,是青藏铁路建设者用智慧和汗水铸就的另一座不朽的丰碑。

高峡出平湖,天堑变通途。勤劳勇敢的铁路人在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上用辛勤的汗水践行了“千里铁路一根轨,青藏天路抵云天”的美好愿景。

(姚丛叶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