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奋力攻坚以货补客 畅通运输增量增收

2021-04-07 21:52: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69列载有煤炭的货物列车经新疆铁路30个煤炭装车点陆续开往新疆各地和成都、昆明等地,助力企业生产。3月以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用实际行动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落实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四个不足四个补”经营策略,扎实开展以货补客攻坚行动,全力推动货运增运增收。(人民铁道网4月6号)

因为疫情的关系,自春运以来,不少客运列车的运输人数急剧下降。在这个时候,铁路采取了“以货补客”的战略,以客为辅,货运为主,助力铁路的全面运输。笔者认为,该战略从客流为主,货运为辅转变成现在的战略。

在新冠肺炎疫情对铁路客运产生非常大冲击情况下,2020年,国家铁路客运量同比下降39%。为应对疫情影响,国铁集团实施了“长途不足管内补、春运不足春游补、冬季不足夏季补、客运不足货运补”的经营策略。铁路部门通过以货补客精打细算。滴水成河,粒米成箩。以货补客积小胜为大胜,从细微处着手算小账、挣小钱,最大限度增运增收、节支降耗。坚持目标导向能补尽补,按照供给侧需求能收尽收,加强大客户合作扩货源,疏通毛细血管提运量,在客运提质、货运增量上用“绣花功”,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上做文章,不但开好短途车、旅游车和电煤专列、中欧班列,还要让旅客变游客、客流变商流,在精打细算中扩充以货补客战果,在精打细算中提升运输经营水平。

笔者认为:从目前疫情造成的影响来看,铁路调整实施“以货补客”及时准确,对货运部门来讲,加强货源组织,强化装卸组织,加大专用线建设和共用力度,组织好各局管内的货车运用工作是十分必要的,因为安全一直是铁路永恒的话题。对于铁路工程部门来讲,应从年初就从严从实抓好各项经营工作,科学有序稳步推进铁路建设,加强节后建设项目复工安全风险管控能力,积极应对可能形成突发性的安全风险,确保各建设项目能按节点扎实推进,有效补充货运专线能按时通车。

铁路的“以货补客”举措在经过多种形式的催化后效果喜人,在保证电煤等重点物资和节日生活物资运输的同时也高效利用了铁路运力,社会责任与经济效益齐头并进,可谓一大喜事。(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