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拾金不昧,铁路人用诚信温暖人间

2021-04-06 20:49: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夏文博

2021年3月23日,一名粗心旅客随身携带的单肩挎包,在潢川火车站内不慎遗失。潢川火车站工作人员捡到后,多方寻找,及时归还,为失主挽回一笔损失。(网易新闻)

在当前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人们的爱心意识、责任意识慢慢在丢失,这位铁路职工在平凡而又重要的工作岗位上,认真负责,想为乘客所想、急为乘客所急的工作方法,通过努力,终于找到了马虎乘客丢失的各种贵重物品。这位铁路工作人员拾金不昧的行动不仅展示了铁路职工素质,也树立了企业对外宣传的形象,不仅为旅客送去了更多的微笑,也为旅客送去了更多真诚服务。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和大众服务行业,是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窗口”,社会责任重大。与此同时,铁路又要在激烈竞争的运输市场中求得发展,也必然要求职工整体素质的提高,其中以“诚信服务与诚信劳动”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素质的提升显得更为迫切。为此,铁路部门在干部职工中大力开展诚信教育,通过学习信用知识,理解诚信内涵,树立诚信理念,积极培育诚实守信的价值观,以诚实守信为立足点,积极完善、不断细化和大力落实岗位作业标准,把塑造铁路诚信作为一项系统工程,落实到铁路车机工电辆联动的每一道工序、每一个岗位;把诚信意识深植于干部职工的内心,并转化为安全生产、优质服务、招客揽货的具体实践。另外,铁路部门以倡导诚信之风,评选诚信明星,打造诚信品牌为宣传载体,真正做到了“内提职工好素质,外树诚信好形象”。

“诚信”是提升铁路企业社会知名度、美誉度和信誉度的根本。俗话说,背信图眼前,守信伴长远。铁路企业最大的竞争对手并非别人而是自己,最现实的课题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讲规则、讲诚信,最关键的问题在于真正树立“诚实守信,旅客、货主至上”的新理念,而从根本上破除“皇帝女儿不愁嫁”的习惯思维,树立“产品就是人品,品牌就是形象,客户就是上帝,市场决定生存”的思想。真正认识到:旅客、货主就是客人,应尊重之、善待之。这位铁路人的行动见证了当代铁路人在服务的品牌上,不折不扣地彰显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彰显了人性之善,闪耀着道德光芒,怎么不让人敬佩。

另外,笔者认为,铁路跨越式发展的新形势需要强化“诚信为本”、“客户至尊”的理念,大力践行诚信服务、诚信劳动,并使之具体化、岗位化、品牌化,切实想旅客、货主之所想,急旅客、货主之所急,帮旅客、货主之所需,做到“旅客说好才是真的好,货主说行才是真的行”。旅客、货主的好口碑对铁路企业而言绝对是一笔最大的无形财富。(广州北车辆段夏文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