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雪域筑天路 架起连心桥

2021-04-06 18:41: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连蕴琦

被誉为“地球第三极”的青藏高原,海拔高,空气稀薄,常年积雪,交通闭塞。美国现代火车旅行家保罗·泰鲁在《游历中国》一书中曾写道:“昆仑山脉在,铁路就永远到不了拉萨。”

2006年7月1日,一声嘹亮的汽笛声响彻在雪域高原,打破了保罗·泰鲁的预言。一条从青海格尔木至西藏拉萨的钢铁巨龙,将西藏与内地紧紧联系在一起,成为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正如歌曲《天路》中所唱的:“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哎,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

青藏铁路的开通,有效降低了进出西藏物资的运输成本。过去,物资进入西藏,只能靠公路运输。21世纪初,原铁道部曾做过一个调研,拉萨煤炭700元一吨,水泥750元到800元一吨,其中运输成本每吨高达600多元。青藏铁路通车后,进藏物资成本大大降低。到2018年,拉萨站累积进出藏运送货物量近4830万吨。西藏的特色农牧业、优势矿产资源、藏药加工、高原绿色食品业等走出高原,走向内地,获得了更为宽广的发展空间。

青藏铁路也成了西藏各族群众的“致富路”。拉萨市色玛村利用毗邻拉萨货运西站的优势,成立了色玛振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搞起了物流,跑起了运输。不到3年,物流公司红红火火,超市、旅馆和修车铺等生意也如雨后春笋般兴起,色玛村从“农业村”变成“物流村”。

驰骋在青藏铁路上的高速列车,像一条条流动的“钢铁哈达”,把西藏与祖国内地紧紧相连,成为民族团结的重要纽带。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青藏铁路全线开通运营15周年,国铁集团于3月宣布,7月1日之前,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力集中动车组将会开进西藏、开到拉萨,实现复兴号在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全覆盖。这标志着雪域高原将迎来高速铁路的新时代,西藏将以更快的速度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连蕴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