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冷链物流专列架起服务新通道

2021-04-06 18:28: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杜仕芳

3月30日14时25分,搭载8个冷链集装箱的20038次列车从广西防城港站驶出,这是今年以来,广西开出的首列西部陆海新通道海产品冷链物流专列。

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快速发展,防城港借助港口、口岸、政策、货源及通道等优势,大力发展冷链物流经济,率先在国内开通东盟海产品冷链海公铁联运,成为全国目前唯一一个连接东南亚的海陆冷链物流通道,广西开出了第一列海产品冷链运输专列。

冷链专列,一趟让人民幸福的列车。得益于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完善了区域交通网,让广西接入了中国高铁网,广西北部湾的海产品以及通过海铁联运进口冷链产品能通过铁路运输到达多个城市,如广西防城港已经与北京、上海、重庆等地开通点对点海公铁冷链专列班线8条,发运海产品达9.6万吨。今年开出的首列冷链专列经江津综保区分拨到重庆、广安、成都等城市生鲜市场,下一步,防城港车站将探索与荣昌、广安、泸州等地合作组织开行冷链快线,力争让国内多个地区的老百姓都能吃到多样的海产品,实现冷链产品的多样化,丰富了人们的生活,提高了人民生活指数。

冷链专列,一趟经济实惠的列车。依托防城港“水果口岸+海铁联运+冷链运输”的叠加优势,开行的首列冷链专列不仅有效缩短了货物运输、通关时间,大大节约了运输成本。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规划纲要要建设现代物流体系,加快发展冷链物流。铁路部门推出“冷链+普货”点对点、“冷链运输+冷冻肉品”等冷链运输模式,加密班列开行频率,为更多商品“走进来”、地区货物“走出去”提供了有力的运输保障,随着中国铁路网的不断完善,货物的运输会越来越方便,对于货主来说越来越经济。

冷链专列,一趟安全可靠的列车。国内疫情逐渐趋于稳定,但铁路作为主要交通方式,不能又丝毫松懈,将疫情防控落到实处,为保证冷链专列顺利发运,铁路部门与企业对接,全面掌握货物品名、数量,协调海关加快货物检疫,出具核酸检测证明并做好消毒处理,确保运往各地的产品的安全性,让人民吃的安全,吃的放心。

开好局,起好步。首列冷冽专列的开行,打开了一个良好局面,随着铁路的发展,多种组合运输方式将成为主流,畅通了国内物流微循环,愈来愈丰富的铁路运输方式会在未来带来更多的惊喜。(杜仕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