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钢轨放散为设备“舒筋通络”

2021-04-05 21:26: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世江

   嗖、嗖、嗖......”沿着铁路线发出了一串串悦耳的声音,像美妙的音符在春日里欢快的跳动。这是钢轨应力放散施工作业中发出的声音。

      初春时节,风和日丽。随着气温回升,正是整修设备的黄金时节,赤峰工务段转换工作镜头,不减工作劲头,全面开展钢轨应力放散工作,为钢轨“舒筋通络”释放压力,确保线路设备静态达标、动态优良。

       3月31日早6时,京通线444-446公里处,赤峰线路车间、赤峰综合维修车间、赤峰南综合维修车间70余名干部职工身着黄色工作服,早早来到施工地点,认真清点工具、调试机具,做着施工前准备工作。

       “天窗命令已下,天窗时间8时15分至11时55分,命令传达完毕,可以上道”。接到天窗命令后,在现场负责人的组织下,参战职工扛起机具冲上线路,15台内燃扳手以50米的间隔依次抬上线路开始松卸扣件,钢轨应力放散施工作业正式开始。

       8时25分,钢轨切割组将氧气、乙炔、无齿锯抬上线路,按照前期工作量调查中划定的切割点,精准地将无齿锯安装到位,对钢轨进行切割。

       8时50分,撞轨组在与切割组确认钢轨切割完成后,4台拉伸器安装到位。8名职工将近千斤的撞轨器抬到钢轨上,并将钢卡固定好后,下达撞轨命令。伴随着嘹亮的号子声,职工们紧握大绳拉动撞轨车反复撞击钢卡,每次撞击后钢轨都会向前移动3毫米至5毫米。尽管当天气温不高,但每个人的脸上都挂满汗珠,身上的工作服也被汗水浸湿。

      9时50分,钢轨焊接组开始进行钢轨焊接作业。校好钢轨高低水平、安装焊轨模具、放入焊药、点燃,顿时,热浪袭人,空气中传来一股刺鼻的气味。之后,拆下焊轨模具,利用钢轨打磨机对新焊好的钢轨进行打磨,使焊缝平顺,以确保列车运行安全平稳。

     11时30分,探伤人员使用仪器进行探测,技术科验收人员使用轨检仪,认真复核,确认线路质量达标。11点55分,经过220分钟的紧张奋战,京通线444公里700米至445公里450米钢轨应力放散施工顺利完成。大家肩扛手拎材料工具返回工区,虽然满头汗水,但脸上却挂满了笑容,阳光中跳动的那一抹橙黄显得格外耀眼!(王世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