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搭上“返校专列”,追寻国家伟大复兴梦

2021-03-31 20:22: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璨

2月25日14时06分,K4976次列车从海拉尔站缓缓驶出,奔向呼和浩特。牙克石、扎兰屯、齐齐哈尔等地300余名高校学生坐着这趟列车前往通辽、呼和浩特等地复学。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今年开行的首趟“点对点”学生返校定制列车。(人民铁道网3月1日)

随着防疫形势日益好转,节后务工人员开始陆续返岗复工,铁路客流量持续攀升。与其同时,一直滞留在家的高校学生也将踏上返校之旅。

可返校之路并不容易,前有节后暴增的客流导致铁路客运票额紧缺,乘车需求明显供大于求且路途遥远;后有春季复苏,气温回暖导致新冠病毒出现反扑的风险。针对今年如此严峻的形势,哈尔滨铁路局根据沿途学生出行计划定制加开“点对点”返校列车,并进一步环节学生返校出行需求。出发前,首先对专列车厢进行全面消毒,然后进一步加强进出车站学生体温检测和站区消毒、通风及保洁工作;出行中,铁路职工全程引导提示学生及家长正确佩戴口罩,组织他们分散就坐;到站后,动态增开检票通道,设置专用候车区、开辟乘车专用通道,服务好学生出行“最后一公里”,确保防疫、安全出行“两不误”。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我国改革开放之后提出,一经提出便广泛流传,这是家国情怀,也是民心所向!如今疫情当道,交通不便,给本就不易的返校之旅增加不少磨难。本着旅客之忧就是铁路之忧的想法,铁路用实际行动来表明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核心宗旨。这才有了一列列开行的“返校专列”载着莘莘学子“乘风破浪”,顺利走进课堂进行复学复课的美好画面。

只有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唐僧才能取得真经。对标过去,2021年的求学之路显得格外艰难。但笔者相信,这些磨难打不倒莘莘学子们,只会更加坚定他们的求学之心,珍惜“象牙塔时光”,通过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添砖加瓦”。(文田璨)

田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