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宁夏“十四五”铁路计划出炉,打造更美“塞上江南”

2021-03-17 20:53: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席小山

(席小山)日前,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宁夏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搜狐网 3月15日)

“十三五”完美收官,铁路交出靓丽答卷。“十三五”时期,银西高铁、吴忠至中卫城际铁路建成通车,实现了宁夏人民梦寐以求的“高铁梦”。高铁的到来让以银川为中心的城际铁路,以及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和以银川为中心的沿黄城市带紧密联系在一起,沿途12个开通客运服务的车站,也将带动一座座高铁新城拔地而起,促进城镇化快速发展,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结构重组调整,以及各类产业的转型升级,为沿线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新的时间坐标中,在重要的历史交汇点,面对着新时期的新任务和新挑战,宁夏“十四五”铁路计划扬帆起航。据了解该“十四五”铁路综合交通运输重点工程项目,将建成包银高铁银川至惠农南段、包银高铁包头至惠农南段及银巴支线、中卫至兰州高铁等。实施宝中线中卫经平凉至庆阳铁路扩能改造工程,争取开工建设包兰铁路银川至黄羊湾段扩能改造、太中银中卫至定边扩能改造工程,推进定西经固原至平凉至庆阳铁路前期工作。推进铁路专用线进厂进园进企,建设宁夏钢铁集团中卫热电铁路专用线、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铁路专用线、灵武临港产业园铁路专用线、东乌铁路惠农连接线、固原新材料工业园区专用线等13条铁路专用线。

在脱贫攻坚进程中,交通起到了重要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宁夏回族自治区因其周边的环境恶劣,东部紧邻鄂尔多斯高原,西侧面临的是贺兰山和沙漠光布的阿拉善高原,南面则由六盘山-陇山及相关的陇东、陇西高原所阻隔,交通不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运输服务能力的提升,将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扫除障碍,为提高沿线居民生活品质,逐步迈向小康,以及对宁夏回族自治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铁路发展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宁夏“十四五”铁路计划将在未来一个五年中再次擦亮“西部明珠”,让“塞上江南”在发展道路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跑出顺风顺水般“加速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