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山区“慢火车”:致富路上的“复兴号”

2021-03-08 16:31: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宇辰

在近日热播的脱贫攻坚大型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中,“慢火车”的身影备受广大网友关注。车次5633、5634,是摇曳在成昆线上大凉山普雄和攀枝花之间的一对“小慢车”,50多年来票价最低2元,最高25.5元,乘车条件不断改善,乘车价格却始终未变。就是这对“小慢车”,如钟摆般日复一日开行着,“摆渡”着大凉山的民众,用几十年的坚守,书写对沿线的父老乡亲爱之深沉。(东方网  3月3日)

随着时代发展,疾速飞驰的高铁已成为民众出行的首选,“慢火车”逐渐成为了一代人的记忆。但由于地理环境、经济条件等因素的限制,在偏僻的黔西南、晋西北等一些山区,依旧需要“小慢车”来担当人们出行的首要代步工具,肩负起民众出行、精准扶贫的重任。

山区“慢火车”,往返山区与城市的“便民车”。时速只有32公里的绿皮“慢火车”让走出山区的年轻人有机会回乡探亲,也让大山里生活的老人可以去城市探望子女,“小慢车”成了穿行于山间村落的“便民车”。车上有乡亲们赶集售卖的瓜果蔬菜、走亲访友的大包小包,也有穿越深山前往学校的学生,小小的车厢内每日都洋溢着欢声笑语、演绎着温馨画面,镌刻着一道道曼妙的风景线。“小慢车”带给乡亲的,不仅仅是票价的低廉,更是脱离贫困、通往富足的希望。

山区“慢火车”,助力贫困百姓的“脱贫车”。四十多年来,他曾是百姓进出大山的唯一交通工具,当地人称之为“庄户列车”。岁月变迁,这趟绿皮“慢火车”不但没有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反而成了山区百姓的“脱贫车”。全新升级后5633、5634次列车仍延续原有停靠站点,并搭建线上销售、求职等平台,不仅为山区百姓免费发布销售信息,拓宽沿线居民农副产品销售渠道,也为那些贫困百姓解决了就业难题。“小慢车”承载的不只是山区百姓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社会各界对于山区百姓的关心与体贴。

山区“慢火车”,带给百姓幸福的“致富车”。在铁路密布、高铁飞驰的今天,山区里站站必停“慢火车”仍是在兢兢业业地完成它的使命。乡亲们进城“带货”的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旅客乘坐绿皮小火车来欣赏山林美景、品尝农家饭。原来的贫困村变成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一趟趟旅游专列在这游客在如画风景中穿行,既开发了绿水青山,又拉来了“金山银山”,可以说是这趟“慢火车”拉动了经济的发展,开出了山区百姓的幸福路。

交通闭塞,观念不能闭塞;自然环境恶劣,思想决不能恶劣。如果说,一日千里的高铁体现了的是“中国速度”,那么穿行在乡间地头的“慢火车”传递的则是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温度”。愿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公益“慢火车”被继续保留,成为带领山区百姓脱贫致富的“复兴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