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南沙港铁路与广珠铁路“牵手”成功!

2021-02-23 20:54: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艳妍

2021年2月3日10时30分,在冬日明媚的阳光中,江门鹤山雅瑶线路所施工现场,随着建设者们将最后一组道岔拨接到位,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发展重点项目南沙港铁路与既有广珠铁路实现“牵手”连通,串联起了广州、珠海沿线的货运网,标志着珠三角西部货运通道打通关键施工节点,为南沙港铁路今年内建成通车奠定基础!南沙港铁路今年底建成通车后,南沙港区集装箱班列将有列车通过“海铁联运”直达欧洲。

南沙港铁路贯穿江门、中山、佛山及广州四市,正线全长约88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是珠三角西部货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首条进入广州南沙自贸区境内的货运铁路。

中铁二十五局南沙港项目铺架工区总工程师何凯东说:“从1月27日到2月3日,连续八天,在既有广珠线上插入三组道岔,然后进行逐级提速,最后恢复到广珠线的运行速度,完成以后,我们整个南沙港铁路跟广珠线就正式接通了。”在八天的日日夜夜里,建设者们就像钉子一样驻扎在现场,呼叫应答声,装卸施工声此起彼伏,合奏出了一区劳动交响曲。

施工是对于劳动者们说,是体力与意志力的双重考验。工程人员技术不断创新,逢山修路、遇水架桥。何凯东说:“比如说洪奇沥主跨、鸡鸦水道,是公铁合建的,上面是八车道的广中江高速公路,下面是南沙港铁路,通过采用新型的轨道板结构,本来设计的是有砟轨道,但是在那几座特殊结构,我们采用了新型的无砟轨道,轻型的,整个轨道结构减轻了50%,桥梁的用钢量节省了几千吨,施工工艺国内首例。”

南沙港铁路建成后,将打通公路、铁路和港口的立体运输网络。大幅提高南沙港区集装箱“海铁联运”“海公铁联运”的比例,进一步推动降低物流成本,促进“一带一路”政策的实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