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乘车,跟“霸座”说拜拜

2021-02-23 20:17: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海英

2月14日,在安庆开往上海虹桥的列车上,旅客殷某某(男,40岁)强占他人座位,不听从列车工作人员劝阻且拒绝让座,与该座旅客发生争执,其行为构成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违法行为。合肥铁路公安处依法给予殷某某行政拘留5日处罚。(腾讯新闻网)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铁路出行也越来越方便,越来越贴近人们的生活,电子客票的推广推行,成为人类文明的全新“起点”,高铁的便捷、舒适、安全成为了现如今人们出行的首要选择,因此营造一个文明乘车的环境事关重要,这就需要广大旅客的自觉跟自律,遵章守纪,文明出行。

“无规矩,不成方圆”这句话绝不是空穴来潮的,在现代社会中,我国已经步入全面小康的美好社会中,在这美好的社会环境下,人们开始学会享受,开始停止学习的脚步,人们逐渐变得慵懒,这样的情况将带给社会巨大的影响,使这美好的社会再次进入黑暗。所以我们的社会需要规矩,规范人们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是必不可少的,在充分的物质享受后,人们大多会追求更高的享受,而不是去学习,为了社会发展而付出,所以现代社会中无处都需要规矩,有了规矩才能让社会步入正轨,走向进步,走向文明。霸座男殷某某没有按票乘车、没有对号入座,抢占旅客的席位,扰乱了乘车秩序,严重违反了铁路出行的基本规则。殷某某不肯守规矩,除了社会公德意识缺失外,关键还在于他对霸座后果的严重性认识不足。在他看来,霸座最多挨点骂、罚点款,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殊不知,霸座除了违背公序良俗外,还触犯了法律法规:《民法典》第八百一十五条规定,旅客应当按照有效客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座位号乘坐。一旦旅客拒绝履行该义务时,承运人铁路部门可以拒绝运输。倘若旅客强行占座扰乱了公共秩序,还可能被处以治安行政处罚甚至涉嫌寻衅滋事罪而被法院判决承担刑事责任。因此,霸座男殷某某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着实让人“大快人心”。

在《民法典》的法规作用下,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向“霸座者”说拜拜!笔者相信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道德层面修养的不断加强,类似这种现象会越来越少,文明社会就要文明乘车,牢记公德之心,树立法律意识,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与人为善,遵章守纪,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旅途。

(马海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