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来鹊喜

2021-02-23 20:13: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闫常春

院里的梧桐树上飞来两只喜鹊。

这两棵梧桐树,种在水泥地砸开的两片土地上,每片土地约有一平方,树生长的很快,几年的功夫,树围已有五六十厘米,也有十几米高了。两棵树简直一模一样,一样的伞冠状,一样的枝繁叶茂,唯一的不同就是深秋时一棵树叶已经落光,一棵仍然繁茂。夏日的骄阳下,树荫下仍有一丝清凉,是我在院内除房间外唯一还喜欢待的地方。

这个小院可不普通。灵宝西站派出所第三警务区的牌子虽已被摘下,但白墙蓝边的色彩,远处看来让人觉得心安,庄重中透着神秘。院子的下方,正是郑西高铁阌乡隧道。走出大门,直面护栏和长长的线路。落日的余晖中,明亮的钢轨闪着红光,直往你的眼中钻。列车带着人们往远处欢快的奔跑。

不想过多的描述小院的光景,我总觉得院内缺少花的点缀。去年冬天特意从村中剪了许多月季花的枝,插到地里进行培育,希望今年可以扎根成长,开出艳丽的花来。我有过插月季花枝成活的经验,现在看来情况也不坏。地里的花枝还鲜活,有的还长出了小芽。

再来说这两只喜鹊。从飞来我就注意到它们,会落到池边喝水,会落到灌木丛中啄食,会随着小狗的追逐起起落落。会叫,叫声却不很烦人,至少不像乌鸦那样呱呱叫个没完。前两年树还小的时候,总是飞来落在树上,又很快飞走,不知道是不是现在的这两只。今年竟开始在树上筑巢,也算是2021年的开局之喜。

我会坐在落地窗前看着它们飞来飞去,衔来树枝开始忙碌;也会走到树下,观看它们在枝间穿梭,给平凡的守护工作增添了许多乐趣。它们好像并不怕人,只是从低处飞高一点,偶尔叫那么几声。巢慢慢变大,有时候衔来的树枝过长,被树的枝阻挡,像是树有意给喜鹊筑巢提高难度。喜鹊可不笨,它会转个方向飞,轻巧的落到巢上。树枝被它搭来搭去,也许在进行排列组合。别看都是散落的树枝,经过它们的搭配变的很结实,狂风暴雨不能打动它丝毫。不适合的树枝它们会抛弃,地面上一层被遗弃的树枝,不会再次被使用。

这个巢不足以挡风遮雨,在树下可以透过巢的空隙望见蓝天白云,却是喜鹊的家,很快巢里会繁育出新的生命。它们飞来飞去的身影,肯定是快乐的。

平凡的守护需要忠诚的心,平凡的岗位上也需要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小院是我的家,线路平安是我的使命。春来了,喜鹊来了,待到花开遍野,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中,必将有一个更美丽的心情,去迎接挑战,迎接下一个黎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